您现在的位置:直击2008年春运浙江第一线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直击2008年春运浙江第一线
浙江交通全面部署2008年春运工作
中广网    2009-02-28
    中广网1月15日杭州消息(记者陈瑜艳)记者从浙江省交通厅了解到,今年春运40天,浙江道路运输约占了旅客各种出行交通方式的93%。据预测,全省道路将发送旅客1.83亿人次,完成旅客周转量85.79亿人公里,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4.1%和4.8%。水路客运量为430万人次(其中沿海400万人次,内河30万人次),旅客周转量为7870万人公里,客运量比去年增加5.6%左右,周转量与去年基本持平。交通厅副厅长郑黎明强调说,“确保旅客走得了、走得安全、走得满意,确保重点物资运输,是我们工作的目标。”

    今年春运浙江全省客流仍将大幅度增长:学生流、民工流、经商流和探亲旅游流相互交织,高峰持续,时间集中。今年,浙江省在校大中专院校学生约 180万人,其中通过公路部门疏运的大约有50万人左右。外来民工1700万人以上,列居全国第三位,其中外省民工约有700多万人,主要方向是江西、安徽、河南、四川、湖北、湖南、云南、贵州等省。经商客流有150多万人。探亲旅游稳中有升。杭州、绍兴、宁波、舟山、新昌、乐清、东阳、诸暨、桐乡、嘉兴、义乌等短途景点将成为旅游热点。

    浙江省交通厅有关人士解释,客流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2008年国家调整了节假日休假制度,有一部分原打算在“五一”黄金周旅游、探亲的旅客改在春运期间出行;二是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出行的意愿更加强烈,这导致了春运期间客流,尤其是农村客运量将明显增长;三是农民工返乡继续成为今年春运工作的重点。浙江省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外来务工人员逐年递增;四是学生流和民工流、探亲返乡流会交织在一起,由于今年春节时间稍早于2007年,大多数大中专院校的放假时间都在春运期间,春运高峰可能会提前启动且持续时间较长;五是水上旅游客运持续增加,成为水上客运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比重逐年上升,而传统客运量逐步萎缩。

    近年来,成品油价格不断提高,道路运输成本不断提升,对春运运力尤其是加班车的组织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同时,今年下半年,浙江省和其他省市曾经出现了柴油供应紧张的局面,很多地区实行限量加油,一度造成高速公路和航道上大量车辆、船舶排队等待加油,导致公路、航道堵塞的情况。经过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协调,情况已有所好转,但目前存在的柴油批零倒挂的现象始终对成品油的供应存在一定的隐患,各地交通部门将积极与当地能源主管部门以及相关的企业联系,确保春运车辆的用油。
 
    另外,针对春运不涨价这一利民惠民政策,2007年12月中旬,省物价局和浙江省交通厅已联合发出《关于跨省、市道路客运班车加收燃油附加费的批复》,同意从2008年1月1日起加收燃油附加费,且今后随成品油价格调整适时联动。根据国家发改委春运通知要求,省厅也已着手研究针对春运车辆的优惠政策,通过多种途径来减轻经营者的负担,充分调动经营者参加春运的积极性。

    今年春运期间,浙江省公路局将及时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确保道路畅通,在雨雪等恶劣天气情况下,将及时采取清扫积雪、撒布防滑料、组织编队通行等措施;省港航局针对可能出现的客流高峰及恶劣天气认真做好运力调配及应急预案,特别是沿海舟山水域、内河千岛湖水域,要加强重点管理,充分研究高峰期特点,及时组织落实疏运运力,努力提高紧急情况下的应急能力。舟山共投入客渡船165艘,33912客位,其中客滚船34艘、634车,个别航线高峰期将安排加班运力和临时调整;省运管局还将组织五个春运检查组,深入到全省各市县,重点对运力配备和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全面的检查梳理,督促指导贯彻落实交通部等各级春运通知精神,协调和解决各地在春运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情况。

    另外,浙江道路运输管理部门将与上海、江苏等8省市联动开展春运联动稽查活动,重点查处未经许可擅自从事道路旅客运输、不按批准的客运站点停靠、不按规定的线路行驶、在旅客运输途中擅自变更运输车辆或者将旅客移交他人运输等违法违规行为。其中长三角的省际运政稽查站和稽查大队,将按照“六个统一”,即统一协调、统一部署、统一时间检查、统一检查项目、统一处罚标准、统一使用执法依据,开展长三角毗邻地区2008年春运联动稽查工作,确保春运旅客运输安全、畅通。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厉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