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衣食住行
景点联动 更多>>>
西湖十景
千岛湖风光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当红水果葡萄跌三成西瓜涨五成
·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
·杭州天目山药业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衣食住行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中广网    2007-08-17
    中广网杭州8月10日消息 今年3月到6月,浙江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持续走高。

  普通居民的感受则更为直观:全省猪肉价格经过7月的高位震荡后,在刚刚进入8月后又继续向上突破。而随着房地产投资增幅回升,拉动了城市房价上涨。一季度我省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4.3%,其中温州涨幅达到7.2%,高于全国平均0.8个百分点。

  那么,CPI的持续偏高,对于居民生活有什么影响?是否会出现人们担忧的通货膨胀?对此,浙江省物价局对上半年浙江省价格形势进行了分析,并对下半年工作提出建议。

  食品涨价潮:八月份豆腐也涨了

  “进入8月份,连豆腐也涨了,涨价的消息太多,感觉都麻木了。”家住杭州下城区的张月秋对记者说。

  来自杭州豆制食品公司的消息称:该公司生产的400克盒装豆腐两年来首次调价,给超市的供货价从每盒0.55元调到了0.63元,涨幅达14.5%;公司旗下生产的共100多个豆制食品价格平均调高了7%左右。

  “近几年来,豆制品的价格一直没有上调过,这次调价主要原因是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杭州豆制食品公司总经理杨林其说,涨价完全是被迫的,比如一个盒子的成本从原来的0.1元涨到了0.12元,工资、运输成本也跟着涨,最主要还是因为大豆价格大幅上涨,色拉油等原材料的价格上涨。

  对于那些每日像张月秋一样都要进菜场的人来说,每一天都在感受着物价上涨带来的压力。

  8月6日,家住杭州下城区永康苑的小学教师林祖香,去农贸市场买豆奶时,发现每袋涨价了0.2元;而以前0.7元可以买到的400克盒装豆腐,现在则涨到了0.8元。

  “现在肯定不会出现因为涨价而发生囤积食物的情况,因为大家并不担心食物短缺,但最近以来油、肉、蔬菜都在涨价。这么算下来,每个月的生活费比以往要多支出三四百元。”林老师对记者说。

  “东西都在涨价,但该买的东西还是要买。”张月秋女士颇为无奈地告诉记者。

  六涨两跌:浙江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据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调查,6月份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3.8%,涨幅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创出近32个月以来新高,上半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同期上涨2.3%,低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在华东六省一市中位居第六,但从经济运行中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的因素看,仍面临着较大的上行压力。上半年全国已有23个省(市、自治区)达到或突破3%的年度物价控制目标。

  所调查的八大类消费品及服务项目价格呈“六涨两跌”的运行态势,其中食品类、居住类、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烟酒及用品类、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衣着类价格分别比上年同期上涨6.0%、4.7%,2.2%、1.8%、1.3%和0.1%;只有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分别下降3.3%和0.8%。

  从统计可看出,上半年浙江省居民消费价格水平逐月走高,其中,食品类价格涨幅为6.0%,居八类商品和服务价格涨幅之首;6月份全省农村居民消费价格平均上涨4.0%,高于同期城市涨幅0.6个百分点。

  浙江省价格监测中心在对全省粮油等重要商品价格监测显示:目前猪肉价格仍在不断走高,7月上旬全省精瘦肉均价为12.51元/斤,其中嘉兴、湖州、金华、衢州、舟山、丽水精瘦肉价格已达到或超过13元/斤。

  省物价局对此的判断是:目前物价总体仍呈上涨态势,还没有出现回落拐点。

  谁在改变物价:国际市场拉动明显

  浙江省价格监测中心分析认为,今年价格上涨一个最显著的特征是,以肉禽蛋为龙头的食品类价格涨势明显。

  “应该说,中国现在食物价格上涨主要是受国际市场价格的拉动。”中国价格学会会长成致平说。

  由于石油价格的持续上涨,美国等国家大规模开发生物能源,利用玉米加工燃料乙醇、利用大豆制造生物柴油,由此对玉米、大豆等粮食需求量大幅增加,拉动国际市场粮价大幅上涨,进而带动了我国粮价上升,并波及以粮食为原料的食用油、肉、禽、蛋等主要副食品价格和相关食品、餐饮行业价格。

  统计表明,上半年我省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6.0%,涨幅较去年同期扩大4.1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的首要因素,拉动总水平上涨近1.9个百分点。其中肉禽及其制品、蛋价同比分别上涨20.8%、25.8%,影响食品类价格上涨共4.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居住类价格继续上涨,上半年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4.7%,涨幅与去年同期持平,在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中位居第二。其中,受需求及原材料价格拉动,以及国家房贷政策的影响,建房及装修材料、租房、自有住房价格分别上涨7.6%、3.2%和6.4%,涨幅均较去年同期扩大。

  针对我省猪肉等副食品价格大幅上涨,从5月25日起,省物价局启动肉禽蛋类价格应急监测机制,以加强肉禽蛋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监管工作;分析粮油禽蛋类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对低收入群体生活的影响,及时提出对困难群众实行临时价格补贴措施、完善现行价格指数与低收入群体生活补贴挂钩办法等意见,并得到省政府采纳。

  日前,省政府决定将视消费价格上涨的情况,对低保对象以及在校贫困大学生给予物价补贴。

  警惕通胀:从紧关闭提价的“闸门”

  通货膨胀是否已经到来,在国内食品价格上涨之初,就已经被很多民众猜测,甚至把当前的经济形势,与上个世纪90年代的通货膨胀、2004年的经济过热作出比较。

  学者更是保持着高度的警惕。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强调,尽管仍处萌芽,但目前形势实际比2004年时的经济过热更为吃紧。他说,有不少经济学者判断现在是通货膨胀前期的情况,即生产变化在先,通胀变化滞后。通货膨胀的脚步在步步逼近。

  “当前的价格形式,对固定收入者、退休人群和低收入者,影响甚大。需要政府妥善采取措施。”宋国青说。

  浙江省物价局分析认为,针对当前市场价格运行特点,今年下半年的工作将着重于加强市场价格的监管和监测分析预警工作,妥善把握价格调控的力度和节奏,密切关注对低收入群体的影响,努力维护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

  他们表示将加强对粮油、肉禽蛋、能源、原材料、房地产等关系国计民生商品的价格监测工作,适时开展粮油、肉禽蛋等重要商品市场价格检查,依法严肃查处串通涨价,操纵市场价格,制造涨价谣言,扰乱市场等行为,努力维护市场价格稳定。

  与此同时,省政府相关人士表示“虽然当前出现的主要以食品价格带动的这一轮物价上涨是全国性的,但对不同居民的家庭影响也是不同的,所以努力使低收入群体、在校贫困学生的生活水平不因价格上涨而受到影响,是下半年工作重点之一。”(1010201)

  背景纵深

  央行发布报告认为通胀风险值得关注

  中国人民银行8日发布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认为,目前我国价格上行压力加大,通胀风险值得关注。

  报告指出,综合国内外因素判断,当前物价上涨并非仅受偶发或临时性因素影响,通货膨胀风险趋于上升。

  报告分析认为以下四方面因素加大了通胀风险:

  一是粮食、肉类等食品价格短期内易涨难落。

  二是能源资源价格存在上涨压力。近期国际油价再次走高。国内推进资源价格改革,加强环保,也将推动能源资源价格上涨。此外,在产能集中释放后,未来不排除再次出现煤电油运紧张。

  三是劳动力成本上升。一方面将在产品和服务价格中反映出来,另一方面可能拉动消费物价上涨。

  四是通胀预期增强,对价格形成进一步的上涨压力。第二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居民对未来物价预期指数达到40.2%,是1999年调查以来的次高水平。当前价格上涨最快的肉禽蛋是居民日常消费的重要商品,因此居民感受到的通胀可能高于实际通胀水平。当“感受通胀”大于“实际通胀”时,价格预期可能进一步被推高。

  央行表示,前期粮食和肉禽蛋价格的上涨已逐步传导到下游食品加工、餐饮等行业。总的来看,在全球通胀压力上升的背景下,我国目前更需关注食品等涨价向一般消费品传导的危险。因此有必要高度关注价格传导问题,防止价格全面上涨。 据新华社

  资料链接

  什么是CPI

  即消费者物价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英文缩写为CPI,是反映与居民生活有关的产品及劳务价格统计出来的物价变动指标,通常作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

  如果消费者物价指数升幅过大,表明通胀已经成为经济不稳定因素,央行会有紧缩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风险,从而造成经济前景不明朗。因此,该指数过高的升幅往往不被市场欢迎。例如,在过去12个月,消费者物价指数上升2.3%,那表示,生活成本比12个月前平均上升2.3%。当生活成本提高,你的金钱价值便随之下降。也就是说,一年前收到的一张100元纸币,今日只可以买到价值97.70元的货品及服务。

  一般说来,当CPI大于3%的增幅时我们称为通货膨胀;

  而当CPI大于5%的增幅时,我们把它称为严重的通货膨胀。

    
来源:今日早报    责编:厉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