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衣食住行
景点联动 更多>>>
西湖十景
千岛湖风光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当红水果葡萄跌三成西瓜涨五成
·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
·杭州天目山药业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衣食住行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中广网    2007-08-17
    中广网杭州8月13日消息 在交通日渐拥堵的今天,很多市民都可能有过这样的体验:在交通繁忙的上下班高峰期,公交车上人挤人,而私家车里只有车主一人。眼睁睁看着流水般的出租车从身边滑过,而偌大的车厢里也只坐着一位乘客。

  钱报网友“相思竹”在钱报论坛上提出解决方案:私家车主何不大方一点,主动给有需要的人提供一些座位,这样一来,不就可以缓解城市拥堵了吗?这个主意马上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然而耐人寻味的是,对“拼车”的主意,大家都觉得不错,可让陌生人来搭车,大伙儿又表示了程度不一的怀疑。

  一边倒:决不让陌生人上我的车

  网友“梦中的守望”对这个问题第一个表示反对:“不同意。这种事情处理不好会有非法营运的嫌疑,抓住要罚钱的。如果出了事故,谁来承担?想于人方便也别拿自己的钱来赌嘛。”

  这种“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代表了部分网友的看法。它也反映了在杭州,“拼车”虽然被搭车者叫好,却不受相关法律法规保护,甚至还踩在非法营运的法律雷区上,因此往往“叫好不叫座”。

  另一位网友“逛遍杭州”则一口气甩出几个问题:“如果天天与人拼车,就肯定要涉及钱的问题。但如果发生车祸怎么办?责任怎么分配?修车的费用要不要让拼车者也承担一部分?”

  看来,如果不能让车主和搭车者解除此类疑惑,“拼车”要真正让大家接受还有一定的难度。

  城市里,人们只能做陌生人?

  有一部分网友在“让陌生人搭车”这个问题上的讨论更为实际。

  “gufi2000”网友的回帖很幽默,他的意见是:“这要看搭车的人长得如何了,贼样的可不带,呵呵。”这可是典型的以貌取人。

  没想到,接下来的回帖更不“厚道”,瞧这一位网友“全世界我最美”,她斩钉截铁地说:“我坚决地、彻底地、完全地不带。除非是熟悉的朋友。因为我无法相信陌生人,即使在城市中心,也可能因为好心最后成为受害者。”网友“吹泡泡”则补充道:“如果是即将临产的孕妇打不到的,或者是救人等非常特殊的问题时我会搭载,不过我还是会注意观察,有选择性地进行帮助,以免上当受骗。”

  尽管这些回帖说得很实在,但看完之后仍然让人有点郁闷。“唉!为什么人与人的关系会变成这个样子?”“今晚打老虎”网友有感而发的这个问题恐怕是我们大家都想问的。

  网友yueye369说了她自己的一个小故事。小时候她和妈妈去外婆家,路上只要有顺路行驶的拖拉机她们就会招手搭车,几乎每次都会有好心的司机答应带她们上车。她说:“我之所以要说以前的事情,是因为我在想:现在社会物质文明发达了,生活水平高了,可是人与人之间真的变得冷漠了。”

  看来,“拼车”之路“任重道远”。无论从法律法规上,还是从人际关系上,“拼车”值得我们思考的还有很多。你对“拼车”有什么想说的,请拨打96068或登录网络版继续参与讨论。

    
来源:钱江晚报    责编:厉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