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直击2008年春运浙江第一线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直击2008年春运浙江第一线
挖潜扩能 铁路杭州站备战08春运
中广网    2009-02-28
    中广网杭州1月14日消息(记者陈瑜艳)今年春运期间,杭州站将发送旅客256万人,与去年相比增长8.1%,其中节前十五天(1月23日—2月6日)预计发送99万人,节后25天(2月7日—3月2日)预计发送157万人。客流高峰期预计节前为1月29日—2月3日,日均将发送旅客6.75万人左。

    今年的春运有比往前提前启动、部分客流重叠、流向集中三个特点,春运压力挺大。为了使旅客们较好出行,铁路杭州站挖潜扩能,采取积极措施,备战08春运。
 
    积极争取运能。在原有列车开行的基础上,将增开旅客列车60对,主要开行方向为重庆、贵阳、南昌、怀化、武汉、阜阳、北京等方向。动车组开行将在春运中发挥作用,春运期间,杭州站将开行机动组13.5对,其中始发10对。

    全力开足窗口。今年春运,车站共开设售票窗口112个,比平时增加32个窗口,比去年春运增加15个窗口。目前随着购买人数的增加,正逐步开足售票窗,预计至1月18日前全部开足窗口。

    实施阶梯式售票。为减少旅客排队购票时间,适应各类旅客购票需求,节前车站合理调整窗口布局和分工,实行阶梯式布局。安排动车组专窗7个,专门用于动车旅客购票;安排当日专窗8个,专门用于当日旅客购票;安排学生团体专窗和学生票专窗16个,安排用于学生票发售;安排民工返程票专窗1个,专门用于三趟民工列车返程票发售;其余窗口为预售不等最长11天的窗口。

    乘降安全措施。重点部位严格把关,关键时段加强控制。抓好“四口一边”(地道口、进站口、出站口、天桥口、站台边)客流疏导,组织旅客分流分段进站、分区候车、有序上车,保证客流进出有序,秩序良好。

    服务不降标准。在待客服务、标准用语方面严格执行“三首负责制”,做到首问负责,百问不厌;首帮负责,一帮到底;首诉负责,有诉必应。“天堂之窗”提供导乘、导购、导运,各候车室咨询服务台,电话问讯、电子显示引导系统。

    与此同时,铁路部门还发出了几项温馨提醒。

    1、出门尽量早。春节前10天左右,受铁路运输能力的限制,某地区段客流会高度集中。旅客能都早走的尽量早走,特别是务工人员的家属、孩子,更要尽量避开春运高峰。

    2、送客要联系。春运期间杭州站、杭州东站停止发售站台票,需要接车的旅客请到出口处接站。有特殊困难的旅客可直接与杭州站“天堂之窗”,杭州东站“迎宾服务台”联系。

    3、候车有限制。春运期间,遇旅客乘车高峰时,候车室十分拥挤,为保证旅客的候车安全和秩序,杭州站和杭州东站实行分时段提前2小时进站候车。

    4、退票设专窗。根据铁道部有关规定,春运期间,退票需在开车前6小时内办理。为确保车站正常售票秩序和旅客的利益,请不要自行交易。改签车票在开车前办理,当日档次有效的车票办理改晚乘车手续时,推迟乘车的时间不超过3天。

    5、投诉可直拨。如果旅客对车站服务有意见或建议,可直接找车站值班班长、站内各投诉接待点反映情况,或拨打杭州火车站投诉电话:878294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厉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