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浙江省经济转型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浙江省经济转型
诸暨破解中小企业资金难题
中广网    2008-08-08
    中广网杭州8月8日消息 这两天忙着赶制订单的诸暨阮市镇企业主金军涛现在放心了。由于缺少购买原材料的资金,他向该市有关部门提出了中小企业专项贷款申请。没想到,绍兴商业银行诸暨支行立即派出信贷员,到企业了解实际情况。两天后,300万元贷款就到了金军涛手中。“有了这笔钱,今年企业的产值估计能比去年翻一番呢。”金军涛激动地说。 
  诸暨市中小企业数量众多,但今年中小企业的日子不好过,许多企业面临流动资金短缺。为帮助这些中小企业渡过难关,诸暨市政府在去年与绍兴市商业银行各出资5000万元扶持中小企业的基础上,今年又主动介入,向外地银行推荐当地企业,表明政府支持决心,稳定银行信心。今年4月,该市组织了30家企业到杭州,与16家银行洽谈,并主动推介好项目与银行对接。到目前,已有283亿元市外银行资金投向当地企业,仅今年就新增56亿元。该市还在今年6月引进浙商蓝石创投基金,基金托管规模为3.5亿元,将优先投资诸暨市范围内的中小企业,并通过基金的投资和服务,加快该市中小企业的改制、上市步伐。
  在诸暨的各家银行也想方设法帮企业渡难关。针对诸暨市内贷款已处饱和的状态,工商银行诸暨市支行想出了一个盘活贷款余额的妙计——将需要贷款的诸暨企业直接或间接介绍给黑龙江、辽宁等地银行的分支机构。“因为北方中小企业相对较少,银行贷款资金也相对宽裕。利用这样的资源置换,我们上半年已经融资4.7亿元,帮助30多家中小企业解决了资金问题。”工商银行诸暨市支行副行长寿昶说。
  被称为“速效救心丸”的应急互助基金,今年来已帮助10家企业解决了资金周转难题。上个星期,该市有两家企业因贷款到期,需要转贷,但根据银行规定,必须在归还了原来贷款后才能转贷。企业想尽了所有办法,还是筹不到这笔钱。该市企业家协会应急互助基金及时“出手”,各借给他们1000万元,这两家企业“转危为安”。据诸暨市委企业工委副书记孙一江介绍,该应急互助基金由企业出资3350万元,市财政出资1000万元,成立两年多来,已累计使用基金27次,借支2.34亿元,有效防范了企业因资金一时短缺而发生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来源:浙江日报    责编:张国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