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浙江省经济转型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浙江省经济转型
浙江经济转型刻不容缓
中广网    2008-08-08
   

   中广网杭州8月8日消息 结合世界经济环境的变化和中国经济发展阶段的转折点变化,从“十一五”规划实施的前半段情况与目前的区域经济发展态势来看,浙江的经济转型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已经到了一个刻不容缓的阶段。

  “十一五”规划执行以来,浙江经济已跨过1.5万亿生产总值关口,预计今年将跨过2万亿生产总值大关,但是,在“十一五”规划后半期,浙江经济可能会面临着发展势头减缓和发展的动力减弱的问题。

  浙江经济近三十年的发展,一是得益于区域的改革先发优势,体制机制的领先;二是得益于区域的产业结构,即能够较好适应中国发展阶段中以满足人民改善“吃穿(用)”为主的消费结构的产业结构。

  “九五”规划后期(1998年起),中国的消费结构已经开始呈现出从“吃穿(用)”向“住行”转变的趋势;“十五”中期(2003年起),消费结构的转变已呈现加速趋势。浙江的产业结构与国内消费需求结构的不协调性问题从“九五”后期开始出现后,浙江的企业事实上在总体上并未通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来对付国内消费结构的变化,而是采取了市场调整的策略,用大量的出口来维持企业经营及区域经济发展增速。同时,为增强出口竞争力,以产业向中西部生产要素洼地转移的方式,来维持低成本,实施用国际市场需求替代国内市场需求的战略。这一战略的实施,一方面使浙江经济继续保持了近十年的高速增长,另一方面也相应减轻了浙江产业结构调整与经济转型的压力。

  但是,从“十一五”规划执行的前半期来观察浙江区域经济,浙江经济发展中,以国际市场需求替代国内市场需求来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路子,有可能已经走到了尽头。

  从国际经济环境来看,国际经济增长的减缓,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国际贸易摩擦的增加,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上升,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升值,已经影响到国际贸易的环境,对出口构成不利影响,降低了外需对区域经济的拉动力量。

  从国内经济发展阶段来看,消费需求结构的变化导致产业结构变动加快,同时国内区域经济发展格局也开始变化,环渤海湾经济区域的迅速崛起,吸引了较大量的浙商投资,导致浙江区域经济发展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从2004年起差不多连续五年大幅低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降低了投资需求对区域经济的拉动力量。

  从国内经济运行的环境来看,区域经济发展面临宏观调控的紧缩环境,大量中小企业产业层次较低,又面临土地、劳动力、资金的三重要素约束,且生产要素成本上升,节能减排形势严峻,经济运行环境趋紧。

  综上所述,浙江的区域经济发展,无论从国际和国内经济发展环境来看,还是从需求拉动力量和供给支持条件来看,都可能面临着更为严峻的发展考验。“十一五”规划实施的后半期,浙江省应进一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大力贯彻“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总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速经济结构调整与经济转型,才能促使区域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
来源:每周经济观察    责编:张国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