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浙江省经济转型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浙江省经济转型
借助"海洋思维",浙江经济精彩转型
中广网    2008-08-08
   

    中广网杭州8月7日消息 浙江民营经济全国有名,民企大腕云集,但在巨大的机遇与挑战并存的路口,相当多的浙江官员、经济学家和广大民企开始陷入困惑。昨天,浙江省委副秘书长、政策研究室主任陈一新和浙江省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单东教授围绕新一轮解放思想话题,与本报记者共话浙江经济转型、科学发展。

  产业转型就像地球转动,转过去就会看到朗朗晴天

  莫言下岭便无难,赚得行人错喜欢。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南宋诗人杨万里的这首诗,现在时时为浙江人引用。

  单东解释说,经济社会的发展好比翻山越岭,上了一定的高度就过了一个坎,然后又要面对另一个高度,过更高的坎。

  改革开放以来的30年间,在解放思想的旗帜下,浙江大地涌起了争相创造财富的经济大潮。这股大潮让浙江地区生产总值从改革开放之初的全国排名第十二位跃至全国第四位,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连续18年居全国第一位,城镇居民收入连续3年全国排名第一,全国百强县总数居全国首位。这股大潮将七山一水两分田的浙江从欠发达的农业省份变成一个工业大省、经济强省。

  进入新的世纪,浙江这趟高速行驶了25年的经济列车速度逐渐慢了下来。

  照目前的批地速度,浙江再过几年就无建设用地可批了!”“今天做老板,明天会破产。全省二三十万家中小企业正面临着贷款难、土地紧张的巨大压力。在浙江采访期间,几乎每一个官员、学者、企业家都在重复同样的话题。

  习惯了高歌猛进的浙江人,心理出现了不适应状态,面临着成长的烦恼

  在过去的30年中,浙江人创造了辉煌。他们形成了一种成熟的发展模式——专业市场+乡村工业化。在这种发展模式下,浙江始终保持了高速增长状态。形势一片大好,浙江人似乎只要在惯性中继续前进就可以了,但他们隐约感到了危机。

  单东告诉记者,产业转型就像地球转动,不转过去,就看不到朗朗晴空。新的发展阶段要求浙江必须从粗放型经济中转型,探索一条与科学发展相适应的道路。

  浙江的发展史就是一部解放思想史,浙江创业创新的最大推力在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浙江省委、省政府大院门口,惊异于其大门两侧悬挂的牌子之多,几乎现行体制下所有省级机关的牌子都可找到。

  浙江机构精简,人员少,所以才能在一个院子里盛下。陪同采访的浙江日报总编办同志笑着作了解释。

  “‘政府,官本位意识会逐渐淡薄,浙江的厅局长,离家十几分钟路程的,都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这很正常。别看人少地方小,并不妨碍政府做好该做的事。浙报的同行说,现在在行政观念上,政府官员都是不是我要你去干什么,而是我可以为你干什么或者你需要我为你干什么

  单东这样阐述这种现象的本源——在新一轮解放思想、推进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道路上,每一个领导干部都有一种强烈的主动服务意识。传统产业的生命周期已经过去,需要探索出一条适合浙江发展的新路子。

  单东说,转型并不可怕。浙江的发展,最大的秘诀在人,人是浙江的软实力,是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因素。3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就是不断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的历史。浙江人正是靠着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勇于创新、讲求实效的精神,卧薪尝胆、闯荡天下,才闯出了一条经济繁荣的道路。

  加速从钱塘江时代 走向海洋时代

  不久前,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到舟山等地调研,提出了港航强省的战略,顿时在浙江人心中掀起了一股海洋旋风

  单东说,浙江的高科技产业比不过上海和苏南,外向型经济赶不上广东。浙江产业转型升级,何去何从?必须立足浙江看浙江,跳出浙江看世界。浙江是临海大省,有优良的港口资源和海岸线,必须加速从钱塘江时代走向海洋时代。目前,浙江省正在宁波、舟山等沿海城市加紧建设船舶修造、海员培养、再生能源利用、海水淡化、海岛海上旅游和海产品精深加工等六大基地。

  发展海洋经济,浙江人不仅仅只是建港、搞海运。陈一新说,浙江要在打造临港大产业上大做文章,打造临港服务业的集聚区,培育和发展口岸通关、港口物流、仓储配送、金融信息、科技培训、电子商务、中介、会展等涉港涉海现代服务业和海洋休闲旅游业,把服务业的提升与临港工业发展、城市化推进有机融合起来。他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需要拿出凤凰涅槃的勇气,把创业富民、创新强省作为推动今后一个时期浙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总战略。

  陈一新说,浙江人从来不缺乏智慧。未来的竞争就是发展智慧的竞争,新思想解放的竞争。浙江互联网业务、动漫游戏、数字电视、电子商务等新经济业态在全国形成了较强的竞争优势。全行业先后建立一批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行业技术研发中心、省级软件工程中心、软件评测中心,组建RoHS实验室,建立了3家软件学院,15家软件企业被认定为2007年度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推动了区域信息技术创新体系的形成。同时,浙江还积极推动行业标准制定,信息技术专利申请数量逐年上升,总量已居全国前五位。

  海洋思维加上头脑风暴,浙江的经济转型令人充满了期待。
来源:扬州新闻网    责编:张国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