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浙江省经济转型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浙江省经济转型
浙江创新融资模式股权激活上百亿流动资金
中广网    2008-08-06
    中广网杭州8月1日消息 资金一度告急的纺织企业浙江加佰利公司在得知浙江省《股权出质登记暂行办法》出台后,立即以绍兴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3600万股权作为质押登记,获得贷款8000万,解决了燃眉之急。

    记者了解到,近期在浙江先后出台的《公司股权出资登记试行办法》、《股权出质登记暂行办法》两项举措,创新了企业融资的模式,短时间内通过股权激活,产生了上百亿流动资金。企业在重拾勇度难关的信心同时,更获得了融资、重组、转型、升级的机会。

    中小企业面临"生死考验"

    今年以来,受原材料价格上升、人民币升值加快等综合因素影响,浙江经济正经受着前所未有的考验:工业增速回落,三大需求实际增幅明显回落,通货膨胀,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进一步加剧,有关数据显示,前4个月浙江省规模以上企业亏损面达21%。

    在利润空间被挤压的同时,宏观调控信贷紧缩更使企业普遍面临资金紧张,浙江民营企业集中,其中大部分是中小企业。这些中小企业和一些困难企业面临收贷与惜贷的双重压力,资金链随时面临断裂的危险。

    来自浙江银监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浙江全省贷款少增了578亿,其中小企业资金供求矛盾尤为突出,今年一季度小企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了50亿,仅相当于去年全年增量的8.6%。

    有的企业家形象的比喻说,目前浙江的中小企业缺电、缺煤、缺资金,就像是上甘岭坚守高地的志愿军,有枪没子弹,连水壶都是空的。浙江企业尤其是一些中小企业正在"停工等死,开工赶死"中彷徨。

    于是,一些困难企业不得不转而求助"地下钱庄",但是有句形容借高利贷的俗话说得好"五分六分(利率),七上八下,十有九死",面对不断被催高的民间借贷利率,企业无疑是在"饮鸩止渴"。

    据浙江省工商局统计,今年上半年浙江全省有1200多家企业歇业关停,这在浙江连续10年的历史上都是没有的。

    工商牵线金融和企业共同盘活股权

    股权,是公司企业投资者的法律所有权,以及由此而产生的投资者对企业拥有的各项权利。然而在企业成立之后,投资者的出资就成为了不能随意处分的"死"股权。

    去年颁布的《物权法》明确规定,有限责任公司和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也可以出资、出质,并且应到工商部门办理出质登记。不少企业向工商部门提出股权出资、出质登记申请的要求,但由于至今未出台具体办法,工商部门一直苦于无法操作。

    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表示,占浙江省GDP总量60%以上的民营企业,一举一动都关乎整个浙江经济发展的走势。但是浙江的企业还太年轻,还不具备像国际知名大企业那样的抗压抗风险的能力,因此"工商部门要做媒人,要帮企业和金融部门牵线搭桥,在大形势趋紧的情况下,组织自救。企业股权出资、出质就是这个桥梁"。

    为了贯彻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帮助浙江企业度过难关、重拾信心,浙江省工商局在充分论证和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分别于2007年底和2008年6月先后在全国创新性出台了《公司股权出资登记试行办法》和《股权出质登记暂行办法》。

    股权出资,是指投资人以其持有的公司股权作为出资,投资于其他公司的行为。根据新《公司法》的规定,股东可以货币、实物、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以外的其他财产出资。而股权恰恰符合公司法律制度确立的非货币出资"可评估、可转让"的基本要求。浙江是市场经济最活跃的省份之一,企业改制、资产重组较为频繁,对股权出资、出质需求迫切。

    股权出质,是指债务人或第三人将公司股权出质给债权人,作为债权的担保,在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债权人有权依法以该股权折价或拍卖、变卖该股权的价金优先受偿。《物权法》的实施,使"死"股权转化为"活"资金成为可能,而《股权出质登记暂行办法》使可能成为可行。

    沉淀"死"股权产生流动"活"资金

    浙江省工商局出台的两个《办法》突破了股权出资的障碍,使"虚拟资本"作为出资形式在制度上得到保障,可大大降低企业上市和重组、改制成本。

    浙江煤炭地矿局局长朱绍寅告诉记者,他们企业原本需要一次性拿出5000万元货币资金,用来出资成立浙江中煤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公司股权出资登记试行办法》实施后,只需以其控股的五家子公司的股权和1500万元货币出资即可,大大节省了资金成本。

    "股权出质登记"可以锁定企业的股权,使得企业将股权质押给银行后,无法转让,银行贷款的信心提高,进而提高了企业贷款成功率。

    位于国际轻纺城绍兴的浙江加佰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像大多数中小企业一样,由于缺少担保抵押物,企业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资金一度告急。总经理李成军告诉记者,得知《股权出质登记暂行办法》出台后,他们立即以绍兴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3600万股权作为质押登记,获得贷款8000万,解决了燃眉之急。

    截至7月15日,自《公司股权出资登记试行办法》出台以来,浙江省各级登记机关已办理股权出资的有17家,股权出资涉及85亿元。《股权出质登记暂行办法》出台至今,已办结全省股权出质登记的企业近40家,股权出质数额为20亿股,融资金额15亿元。原本"沉淀"的股权资本被激活后已经产生了上百亿的流动资金。

    据悉,浙江37万多家公司制企业,注册资本有11856亿。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副行长郑南源认为,两个《办法》有利于盘活存量资本,大量公司股权"沉淀"的资本可能成为"活动"的资金流,股权将成为助推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来源:新华网浙江频道    责编:张国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