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浙江省经济转型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浙江省经济转型
产业资本抱团“出国” 块状经济有了海外版
中广网    2008-08-06
    中广网杭州8月6日消息 浙江不少小企业也想走出去,只是一家企业在境外办厂风险大,成本也高,于是由一家有实力的企业牵头在境外办工业园、贸易城,进而吸收国内企业进驻的“抱团打天下”方式应运而生。 
  典型的如越美集团,在非洲的尼日利亚设立了一个纺织开发区。据介绍,尼日利亚有一个特殊政策,不允许纺织面料进口,越美通过在那里设开发区,计划引进15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园,形成从纺纱、织造、绣花、针织到整套服装一个完整的产业链,目前已吸引了6家绍兴的纺织企业过去投资,逐步打开非洲市场。
  “一方面,受贸易壁垒、资源要素、成本等的影响,企业需要开拓新的市场。”省外经贸厅WTO研究专家表示,现在浙江的劳动力价格已不具优势,一个熟练工人的月薪大约1500元,而越南只有100美元,斯里兰卡只有60美元,因此现在正是企业走出去的好机会。另一方面,浙江企业成长到有一定实力时,国际化的生产、经营也是其必然之路。在这些企业中,近年来受到冲击的纺织业走出去的步伐加快。上半年纺织业有43个走出去的项目,对外投资额1.02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4倍;服装企业有19个,中方对外投资额7587万美元,是去年的数十倍。
  在走出去创办海外工业园的过程中,浙江块状经济的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上个月,达亨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博茨瓦纳设立的“达亨·博茨瓦纳纺织工业园”正式通过省外经贸厅的审批。同时,浙江海亮集团参与建设的位于越南的中国龙江经济贸易合作区也在紧张建设中。“企业正从企业、产品单打独斗‘走出去’发展到集群式规模开发。”据省外经贸厅有关人士分析,通过境外工业园的模式,企业在合作区集聚,优势互补,可以有序开展经营。
来源:浙江日报    责编:张国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