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罕见大雪袭击浙江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罕见大雪袭击浙江
大范围雨雪再次袭击 浙江拉响红色预警信号
中广网    2008-02-03
   

中广网杭州2月2日消息 只经过两天短暂的雨雪间歇时间,从昨天凌晨开始,第四次全国大范围雨雪天气又袭击浙江,除温州外,浙江自北而南再次下起中到大雪。

  这场多年未遇的暴雪,对刚刚好转的浙江春运带来严重影响。

  全省拉响暴雪警报

  昨天17时48分,省气象台将暴雪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雪和道路结冰红色预警信号:预计夜里到今天,浙江中部北部地区和浙南山区有暴雪。

  据了解,红色为最高级的预警信号,该预警信号在浙江已多年未用。

  与此同时,省气象台开始罕见地拉响暴雪警报,提醒公众注意防范雪灾,必要时停课、停业(除特殊行业外)。

  监测显示,昨天积雪最厚的仍是湖州,厚度达到18厘米,浙北一些山区的积雪厚度预计在30厘米以上。

  为何浙江近期频繁遭遇罕见暴雪冰冻天气?

  省气象局专家解释,冷暖空气不断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交织聚集,就出现持续不断的雨雪天气。出现这种异常天气的主要原因,是拉尼娜现象在逐步加强,近期它的调整影响了整个大气环流,使我国长时间处于低温阴雨雪天气影响之下。

  滞留旅客约2.8万余人

  截至昨天下午4时,全省省际汽车班次停开约2125次,发往湖南、贵州、四川、陕西、河南等省方向的汽车基本停开,只有江苏、江西、安徽、上海小部分方向开通。

  省内汽车班线停开面积较大,浙北、浙西、浙中都有停开,停开班次约3791次。农村客运班线停开面积加大,约12805班次停开。

  省运管局汇总,昨天,全省合计停开班次18721次,滞留旅客约28695人,58239人退票,743辆班车不能及时返回。

  高速公路不得擅自封闭

  鉴于公路运输的严峻形势,省公安厅、交通厅等下发紧急通知,要求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做到安全和畅通并重,尽量不采取封闭道路的措施。

  在恶劣天气期间,遇大雾能见度低、雨雪天气结冰严重等情况,影响安全需封闭的,必须由公安厅高速公路交警总队发布,严禁擅自封闭道路或变更管制措施。

  杭州、宁波绕城公路的封闭措施由杭州、宁波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各地交警部门要及时将有关道路信息通报交通公路部门。

  这实际是将高速公路封道权收回到省里,避免一些地方动不动就封道,而不主动采取破解措施。

  通知要求,公安交警、交通公路、运管等有关部门要全力以赴,各地交通部门和公路业主单位积极采取应对防范措施,最大限度地动用力量,采取铲雪、破冰、撒盐、撒融雪剂、撒土、撒石子等办法,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全力保障高速公路的畅通。

  铁路总体暂未受大雪影响

  随着春节临近,铁路短、中、长途客流将全线启动,浙江铁路将迎来节前客流出行高峰。以金华西站为例,该站昨天发送旅客13176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4%。

  目前,金华西站有新滞留的旅客2000人左右。已有8000多旅客办理了退票手续,或留在金华过年,或改乘其他交通工具。

  根据调度计划,2月1至5日停开上海南-南昌的D193次;2月2日停开上海南-昆明站的K181次;2月2日停开杭州-贵阳站的K539次。

  民航方面,温州永强机场航班正常,宁波栎社机场除取消飞往南昌的2个航班外,其余航班基本正常。另外,因机场覆雪,飞机起飞前需要进行除雪,大量航班因此需延误一点时间。

  高速基本畅通

  截至昨天16:30,浙江省内主要通道受冰雪影响情况如下:

  沪杭高速:杭州段所有进口暂时限小客车通行。

  杭甬高速:杭州段所有进口暂时限小客车通行。

  金丽温高速:允许大货车、大客车通行。

  杭徽高速:只允许大货车通行。昱岭关安徽境内关闭。

  上三高速:限危险品车通行,台州段双向进口关闭。

  杭金衢高速:封闭。

  杭新景高速:只允许大货车通行。

  龙丽高速:允许大货车、大客车通行。

  丽龙高速:允许大货车、大客车通行。

  330国道、330国道复线丽水至缙云路段封道;02省道地面积雪车辆通行缓慢,章东岭、昱岭关已封道。

来源:都市快报    责编:厉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