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作风建设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六和江月”
新新西湖十景之“灵隐景区”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作风建设
浙江省开展“百名书记蹲点调研”活动侧记
中广网    2007-09-06
    很多市、县(市、区)委书记坦言,在蹲点调研还没有开始时,大家心里都有各自的想法:在农村蹲点一周,会不会扰民?群众会不会欢迎?会不会有实际效果?

  也有村民在想:市、县(市、区)委书记工作繁忙,怎么会有一周的时间住在村里跟咱老百姓打交道?老百姓的话他们能听进去吗?

  也有一些人在当地政府网站的论坛上发表颇为“刺耳”的议论:只是“走过场”,又是“形式主义”,“大家别当真”。

  然而,一周下来,大家的想法都变了,书记们连连感慨“收获颇丰”,老百姓开始觉得“书记是自己人”,网上的论坛里支持和赞扬的声音越来越多。

  那么,对于这次蹲点调研的“主角”来说,市、县(市、区)委书记们收获了什么?

  “干部与老百姓有多近,老百姓对干部就有多亲”

  3月19日,在一些村民怀疑的目光中,三门县委书记尹学群自带铺盖住进了农家。第二天早晨天刚蒙蒙亮,尹学群在床上听到窗外马路上有村民起早赶路和干活的声音,于是起床到村里走了一圈,向路过的村民们问好,走到田头跟农民聊天。一些跟尹学群“近距离接触”过的村民开始告诉其他人:看来县委书记还好说话的。接下来几天,村民们开始主动跟尹学群打招呼了,有的人还到他住的地方找他聊天。

  如何把距离拉近,几乎是所有蹲点调研的市、县(市、区)委书记面临的第一个难题。书记们放下“架子”,在村民家里拍着村民的肩膀大声说笑;和村民在餐桌上一边吃饭一边拉家常;在座谈会上,认真倾听大家的意见,仔细记笔记……在村里,书记们天天围着农民转,听着农民说,帮着农民干,一下子拉近了与老百姓的距离。

  云和县云坛乡梅湾村是一个革命老区,至今还没有通公路。跋山涉水赶到这里蹲点的云和县委书记廖思红挨家挨户地到村民家里走访,她说:“干部与老百姓有多近,老百姓对干部就有多亲。住不住村就是不一样。住在群众家里,群众就把你当作自家人,愿意掏心窝子、讲心里话。”

  在书记们平易近人的一言一行中,老百姓脸上的小心翼翼和怀疑渐渐消失了,开始把书记当作自己人来看待。在挨家挨户走访时,有的村民烧好糖鸡蛋,等待书记入家门;在蹲点结束时,有的群众依依不舍地拉着书记拍照留念……

  “原以为我对农村已经很了解,其实不然”

  很多市、县(市、区)委书记都来自于农村,有的长期在基层工作,经常跟农民打交道。然而,蹲点回来后,一些书记连连说:“原以为我对农村已经很了解了,其实不然。”“平时也经常下基层,但往往是听听汇报,看看事先选好的点,接触镇、村干部多,直接接触群众少。这次跟农民朝夕相处7天,感受完全不一样。”“领导干部下基层,只有真正把自己当作村民,用心与群众交朋友,才能得到群众的真心欢迎。”

  仙居县委书记柯昕野在“蹲点手记”中写道:当我们脱下农装穿上干部装、脱下草鞋穿上皮鞋后,长期的优越生活,使我们的心逐渐与群众拉开了距离。尽管我们谁都不想这样,而实际上我们已经在潜移默化地发生变化。我们太需要这种面对面的接触、心贴心的交流、实打实的排忧解难了。蹲点调研时听到和看到的都是在办公室里想不到、汇报材料上看不到的,这是书记们蹲点回来的共同感受。

  有一些书记坦言,刚下去的时候有些担心“群众会趁机提要求”、会“给自己难看”,事实证明,这是多虑。

  3月21日,诸暨市委书记张仲灿在蹲点调研期间特地走访了3个“老信访户”。他们过去经常到镇上、市里上访,有时言辞激烈。让他感到意外的是,3个人现在情绪非常平稳,提出的意见建议都比较中肯。“在一些地方,干群关系之所以紧张,主要是我们干部离老百姓太远。只要诚恳地和他们沟通,老百姓是明白事理的。只要我们尊重群众、善待群众,群众就会支持我们、拥护我们。”

  衢州市柯城区委书记俞顺虎也深有感触地说,村民们对我们寄予了很大希望,他们的期望和要求,都是现实确需解决的问题,并不是让我们去摘天上星星。他们提的很多事情,只要我们深入下去,给予实实在在的指导和帮助,是完全可以做到的,也是可以做好的。

  “基层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

  一周7天的时间,不可能把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也不会给农村带来奇迹般的变化,但是这不同寻常的7天带给书记们的思考和感触却不能简单地用时间的长短来衡量。

  淳安县委书记陈新华说,下村蹲点让我们领导干部听到了真话,看到了真情,掌握到了第一手资料。一个村以小见大,见微知著,能了解到了党的政策在基层的落实情况,政府部门的作风状况,对我们今后加强决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也是大有帮助的。

  金华市委常委、东阳市委书记蒋永志动情地说,千万不要忘记,人民群众是我们永远的老师,基层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

  满怀感情而去,满载感情而归。住村蹲点时与老百姓朝夕相处结下的深厚情意,也让市、县(市、区)委书记们不能释怀。一些书记说:工作时一想起纯朴的村民给我烧的香喷喷的鸡蛋面、给我抱过来的新被褥、临走时期待的目光,我怎么忍心不多为他们着想?

来源:浙江日报    责编:厉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