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喜迎党的十七大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新新西湖十景之“梅坞人家”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喜迎党的十七大
吕祖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中广网    2007-10-16
    中广网杭州10月16日消息 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15日下午在浙江代表团讨论党的十七大报告时指出,胡锦涛同志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中国共产党人对改革开放29年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治国理政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一部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充分反映党心民心的政治宣言。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在中央和省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认真真、脚踏实地把大会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为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吕祖善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的5年,是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都取得巨大成就的5年。成绩来之不易,充分证明十六大和十六大以来中央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是完全正确的。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联系浙江近年来的发展与变化,我们深切体会到,只有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才能真正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吕祖善指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和国家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十七大报告从新时期出发提出了新要求,使奋斗目标更加明确、更加鼓舞人心。落脚到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也提出要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要实现这一目标,关键是按照中央的部署,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结合我省实际,要着力在“创新”和“统筹”上下功夫。要加快推进理念创新,切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抓发展、促发展,真正把以人为本贯穿始终,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中“强省”,在统筹兼顾中“富民”。要加快推进制度创新,全面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探索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体制机制。要加快推进自主创新,围绕集聚创新要素、激活创新资源、转化创新成果,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健全公共创新平台,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进一步营造鼓励自主创新的良好环境。

  吕祖善强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离不开创新,也离不开统筹。这些年省委、省政府加大了改善民生的力度,但必须清醒地看到,我省城乡、区域发展还不够均衡,社会事业还相对滞后,因此亟须统筹兼顾,努力形成协调发展的格局,让改革和发展成果更充分地惠及全省人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抓统筹,我省要切实在三方面求突破:一是提高低收入群众收入水平,要积极推进下山脱贫、内聚外迁,继续把农村低保和城镇零就业家庭作为就业帮扶的突出重点,采取提高最低工资、社会救助标准等措施,并完善相应的财政转移支付政策,通过若干年的努力,在我省消除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县,基本消除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乡镇。二是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关键是把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重心转向农村。要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继续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加快乡村公路、农民饮用水安全、农村电气化等配套建设,从根本上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要统筹城乡社会事业发展,按照基础教育均衡化的要求,进一步推动公共教育资源向农村和贫困地区倾斜;围绕让农民“有地方看病、看得起病,加强预防少生病”,扎实推进“农民健康工程”;着眼于丰富农民精神生活,继续开展“文化大篷车”等多形式的文化下乡活动,让农村更好地得到城市现代文明的辐射。三是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制度。要遵循“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原则,以健全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以慈善事业、商业保险为补充,努力在全国率先建立统筹城乡、惠及全民、功能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好地让全省人民共建共享小康社会、共建共享和谐社会。

来源:新华网    责编:厉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