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浙江文化大发展繁荣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浙江文化大发展繁荣
赵洪祝:让浙江文化企业"小草"绿茵遍地 "大树"遮天蔽日
中广网    2008-06-23
   中广网杭州6月23日消息(记者赵勇 张国亮) 浙江省省委书记赵洪祝在最近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浙江省要着力打造具有实力和竞争力的文化企业,壮大一批国有文化骨干企业,做强一批国有文化集团,培育一批骨干民营文化企业,发展一批现代新兴文化企业,形成一批文化产业的战略投资者,积聚一批具有特色的文化产业基地和园区,让浙江文化企业呈现“小草”绿茵遍地 “大树”遮天蔽日的繁荣景象。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经济社会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人民群众对文化的需求越来越大。浙江1999年提出了建设文化大省的战略目标,十六大以后浙江又被确定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两个综合试点省之一。经过几年的发展,浙江省进入了公共文化投入最多、文化产业发展最迅速、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改善最显著、文化整体实力和创新能力提升最快的时期。但浙江的文化产业总体上还处于起步、爬坡阶段。无论是影视业、出版业、文化艺术服务业、还是会展业、动漫业、文体用品设备制造业,都还是“小草”,没有长成“大树”。

    赵洪祝提到,浙江在全国叫得响的也就是杭州动漫、横店影视、西湖博览会等有限的几个,与湖南的动漫、吉林的影视、广东的会展、上海的文化服务相比,也还有不小的差距。总的来讲,浙江要大力发展经营性文化产业,推动形成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和民族文化为主题、吸收外来有益的文化市场格局,在满足不同层次人们消费需求的同时,不断提高文化竞争力。一方面要培育好市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化产品和文化品牌,提升文化产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另一方面,要培育好人才,着力培育具有本土特色的德艺双馨的大师、大家和宏大的文化人才队伍,为推动浙江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人才支撑。

    赵洪祝强调,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创新体制机制是关键。要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目的,按照“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循序渐进、逐步推开”的要求,紧紧抓住增强活力、改善服务这个重点,牢牢把握重塑市场主体这一关键环节,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增强文化发展活力,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努力形成有利于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文化发展环境,为推动文化创新,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供良好的体制和机制保障。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张国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