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深化拓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深化拓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
厅长、书记蹲点乡村之感受:说好话不如办实事
中广网    2008-04-17
    中广网杭州4月17日消息 一周时间不算太长,但说起这一周的农村生活经历,昨天下午,在省委组织部召开的创业创新专题调研座谈会上,刚从浙江各个乡村蹲点调研回来的5位厅长和4位市、县委书记侃侃而谈,连叹“感受很深”。

  深入乡村方知施政得失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

  今年每个农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筹资标准提高了100元,但省卫生厅厅长杨敬在磐安县马塘村的蹲点调研中,却发现当地有98%的农民朋友浑然不知有这回事。这样就带来一个问题,农民参与的积极性不高,也享受不到改革开放的成果,这是杨敬所未想到的。

  1000元,相当于很多城里人不到半个月的工资,可当财政厅厅长钱巨炎来到松阳县西坑村后,发现1000元竟是当地村干部全年的收入,医疗、卫技人员收入也都很低。这让钱巨炎强烈感受到,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在不断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农村这些人员的待遇问题。

  说好话不如办实事

  “说一万句好话,不如办一件实事。”这是厅长、书记们的普遍感受。

  针对今年年初林业遭受严重雨雪冰冻灾害的实际情况,林业厅的领导们确定了“立足改善民生,增强富民能力,尽快恢复雨雪冰冻灾后林业重建”的调研工作。许多农民见自家种的毛竹被积雪压断后,就将压断的毛竹纷纷砍下。到龙泉市白水村指导毛竹技术培训的浙江林学院金爱武教授看见这种情况后,告诉农民:“这些枝条还没全断,扶起来消消毒包扎一下还能存活。”于是当地受灾的农民纷纷接受这个意见。这样的技术指导对帮助当地农民灾后重建很有效。

  农民最渴求文化

  “我们和村民交谈不用普通话,但唱歌时都用普通话。”省林业厅厅长楼国华略带幽默地说。他去的是龙泉市白水村,村子里大部分人都不会讲普通话,用普通话和他们交谈显得很陌生,于是他同当地村民边交谈边学习方言,拉近了距离。

  在调研过程中,晚上也常常展开工作,大家聚在一起交流,楼国华常常唱起歌谣,村民们也亮开嗓子,一起唱了起来。歌声吸引了村子里的上百人围观,甚至邻村的村民也被吸引过来了。楼国华说,农民们最想的是发展,最需要的是文化。

  山路崎岖,村民自发开路

  离开了蹲点的调研村,遂昌县委书记葛学斌的心里依然牵挂着村里。

  葛书记结束蹲点活动时,村民们纷纷拉着他拍照留念,还把刚刚烧好的糖鸡蛋送给他。而当他走在下山回城里的路上时,发现有两名村民一直走在他前面,手里还拿着锄头,除路边的杂草,填路中坑洼。

  当葛书记顺利地下山,来到渡口后,发现那两个村民竟原路返回,他好奇地问两人怎么又回去了?他们说,下山是专门给葛书记“开路”的,因为他们知道山路很不好,所以特意走在前面铺路。葛学斌听后十分感动。

来源:钱江晚报    责编:张国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