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深化拓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深化拓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
浙江卫生厅长给农民上卫生保健课
中广网    2008-04-08
    中广网杭州4月8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通讯员徐兆礼)农民听卫生保健知识课本身就稀奇了,农民能在自己家门口听到省卫生厅长亲自讲的卫生保健知识课就更新鲜了。

    4月6日晚,马塘村村民早早地吃过晚饭,像当年看电影一样自带板凳聚集到讲课的会场??古茶场。这个村庄只有610口人,有130余人外出务工,但今天晚上却来了200余人,男的女的,老的少的,坐满了古茶场戏台前空地。

    “什么是健康?”杨厅长向在座的村民提出了一个人人都关注且都答不上来的问题,从而拉开了卫生保健知识课的序幕。村民们耳闻目睹了杨厅长运用图文并茂的多媒体的讲课。时不时听到人群中暴发出阵阵笑声。

    “人一天吃多少盐最科学呢?”“盐吃多了有什么害处?”“参加体检有什么好处?”“村里环境卫生有那些方面需要进一步改进的?”。这些都是农民群众天天碰到的问题,但农民兄弟还存在一些误区,经过杨厅长讲解,为老百姓厘清了模糊认识。

    针对马塘村高血压多发的特点,还专门讲解了高血压防治的知识。在讲课现场,杨厅长一行还向农民放了《农村居民健康教育读本》、《老年人膳食营养指导手册》、《高血压的防治》等卫生保健资料。卫生保健课后村民周忠法说:“今天听到的卫生保健课,使我们懂得了防病比治病更重要道理,我们现在才知道,不良的卫生习惯,对身体健康有这么大的影响。以后我们要按照杨厅长讲的卫生知识逐步养成良好的卫生保健习惯,这样于国于民都有益处。”

    这堂卫生保健知识课,是卫生厅调研组到马塘村蹲点调研中的一项具体活动。4月5日,浙江省卫生厅蹲点调研组一行4人,放弃双休日休息,自带生活用品,来到了马塘村与农民兄弟同吃同住同劳动,面对面、心贴心地向农民了解农民健康方面的情况。2天来,调研组同志,深入田间地头、社区卫生服务站,走访农户、慰问困难家庭、召开民情沟通会、给农民兄弟上卫生保健课,了解掌握农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和农民对健康的新需求。

    农民健康问题是浙江省卫生厅调研组此行的调研重点。4月6日调研组一行看望了5户困难家庭。当杨厅长一行来到因病致贫的困难户周森炬家时,看到这位年纪不大但行动并不是很利索的70来岁的老人,向他了解了因病致贫的真实原因。他说:“三年前我患了小脑炎,到过省、市、县、镇各级医院看病,共花去医药费6万元,把近年的积蓄都花完还差很多。所以,农民的健康是致富的基础。”“农民生病丧失了劳动能力后,开销不断增长,但收入连连下降,一上一下农民不贫困才怪呢。我这几年的收入很少,远远不及看病开销。现在除儿女补贴外,还略有负债。”听了这位老人的话,杨厅长表示,要根据了解到的情况,研究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让农民都看得起病,逐渐消除因病致贫。当前要鼓励农民积极参加新型合作医疗,农民兄弟先自己帮助自己战胜一些困难,减轻农民负担,以减少因病致贫的概率。

    调研组在调研过程中,发现村里的问题及时与村干部商量对策,争取早日解决。在考察村容村道貌过程中,发现村里还有十几个露天茅坑,这些露天茅坑即不雅观,也不卫生,还会影响本村的环境。调研组当即与村干部商量,争取在年内全部消灭露天茅坑。

    排污问题是影响村民身体健康的重要原因,调研组抽查了几户村民的化粪池,发现有的没有建立三格式化粪池,村里也没有形成排污的体系,许多污水靠自然消化,这些污水对身体健康都会产生不良的影响。杨厅长就与村干部一起商量解决的办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新建住房都要建三格式化粪池;二是村里要建统一的排污管道 三是可以尝试建沼气池进行生物化解。资金可以通过上级补一点自已出一点的办法来解决。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张国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