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全国两会看浙江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全国两会看浙江
新光饰品董事长周晓光:货担挑出的企业家
中广网    2008-03-07
   

    主持人:人物背景——周晓光,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新光饰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流行饰品分会执行会长。做为浙江省饰品行业协会的会长,她为行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从而使义乌饰品行业发展成为一大支柱产业。曾先后荣获“中国十大经济女性年度人物”,“十佳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称号。

    周晓光:“就是你腿发软了,在那儿掉眼泪,你也要坚持!”

    周晓光:“其实那个时候不管碰到多少困难,面对多少挑战,我觉得给我积累了一大笔财富。”

    主持人:肩挑货担走南闯北,在汗水与泪水的浸泡中,她成长为一名企业家。中国之声《人物春秋》带你走进浙江义乌的女企业家——周晓光。

    记者:朋友好,我是记者孙巧治,浙江义乌的女企业家周晓光30年前创业的时候,身上只带了不到100块钱。迄今,她创立的企业的资产总值达30个亿。当初,她是一个挑着货郎担,走南闯北的山村女孩,如今,她的产品已经走向国际市场,她的企业也成为中国饰品行业的龙头企业。周晓光的创业故事像一段传奇,深深吸引了我。两会召开期间,带着这种好奇,我在北京见到了周晓光。

    记者:周董,我刚才一进来,我看见桌上有厚厚的一摞提案。

    周:准备了议案和建议20几个!

    记者:都是哪方面的议题呢?

    周:这次的议案范围比较广,涉及到民生问题、农村问题、社会治安等各个方面。

    记者:这么多议案,您是怎么征集来的?

    周:我参加了4个地方的调研。像义乌、东阳、浦江等,做了一些调研。

    记者:前两年的时候,您采取了很多形式,包括在电视台打广告……

    周:其实我没有打广告征集议案,只是春节期间,义务人都会回来过年,因为我一个一个去跑,去了解的话不一定能了解得到,所以在义务范围内做了这么一个征集。就是他们需要哪些方面的信息,哪些方面的法律法规还有不完善的地方,他们有什么想法,可以和我联系。

    记者:有一种说法,说周晓光在作秀。

    周:这个很正常,因为不同的人,不同的角度。最重要的是自己目标清晰,自己这份责任在身上,自己真心实意的承担这份责任的时候,其实社会会理解你,而且会支持你。像今年,时间这么短,但我得到了我们义务市的人大、市委市政府,还有各个部门的支持。当全国人大代表开始选的时候,大家就会主动跟我联系,说我这里有怎么样的事情,能否给我提提意见。当时义务本市就我一个代表,我在履职的过程当中,很多很多人在帮着我一起履行这个职责。

    记者:这么关心义乌,是不是也是因为你从小是从那里走出来的?

    周:其实我是诸暨的女儿,今年是改革开放30年,我自己创业也是30年了。我那个时候只有17岁,就跟我妈妈出去做生意。那个时候做生意,延续了义乌的经商文化,因为我妈妈是义乌嫁进去的。我跟我妈妈出去做生意,摆地摊。

    记者:那个年代,中国人的商品意识很薄弱的吧?

    周:几乎没有,那个时候我们出去做生意,摆地摊的时候,你到任何一个城市,基本上没有看到市场,除了菜市场。所以我们那个时候摆摊都是摆在百货公司门口。

    记者:你那年是高中毕业?

    周:是!

    记者:一般是考大学。

    周:我们那个时候,没有更多的想法,没有更多的期望,最大的愿望就是让我的家里人解决温饱,吃饱肚子。

    记者:那会儿那么期望改变生活,想到要去做生意?怎么想到一去,就去东北那么远的地方?

    周:那个时候也没有想到要去,就是拿了一本中国地图,我不知道东北在哪里,也不知道北京,就知道地图上写着北京、写着东北、写着辽宁……反正跟着地图的轨道乱串。

    记者:不是特意选的东北?

    周:没有!我们就是乱串的,我们基本上上半年到东三省,因为5、6月份,东三省的天气会比较凉爽。一到下半年太冷的话,我们就跑到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就是这么跑。那个时候,也没有电话,也没有任何的朋友。我在做生意以前,从来没有看到过汽车和火车,我上火车的第一次就是跟妈妈出去做生意。外面的天下,外面的情况是怎么样的,我脑子里面一点概念都没有。

    记者:那你走出去的时候的心情是怎么样的?兴奋吗?

    周:那当然了,上火车的时候,会很兴奋,但是也会很恐惧。我不知道下一站到的地方能不能做生意,是什么样的情况。

    记者:那肯定那些年也吃了不少苦。

    周:是的。现在的很多人可能都没法体会。因为那个时候的火车环境大家都知道,特别像我们到东北,要坐三天四夜。都是怎么过来的呢?就是挑着一担东西,一百来斤,一个女孩子。在上海转车上火车的那前一个小时,就背在身上,背得你泪水、汗水全部都湿透了衣服。因为上火车之前都是排队挤在那里的嘛!然后大家都站起来了,站起来的时候你背着那么一百八十斤的东西,要站个把小时才开始上火车。

    记者:你能背一百八十斤啊?我看你的身板挺弱的呀!

    周:就是一百八十斤!

    记者:背得动吗?

    周:那个时候,你背不动也得背啊!所以为什么我说泪水、汗水呢。就是你腿发软了,在那里掉眼泪,你也要坚持啊!因为没有任何人能够帮助你。

    记者:那回家呢?

    周:我可以回家,但最主要是家里人还过不好生活。所以我觉得我有一种责任。反正种地也是很辛苦,出去也很辛苦。出去不仅仅是辛苦,有的时候还有很多担心,很多委屈要承受。但是最起码这样能让我的家人过好日子。

    记者:为了让家人过好日子,再辛苦也要往前走!

    周:对对!,没有退路!

    记者:那刚才你说的都是火车上的辛苦,路途上的辛苦,这个还好一点。你要真的要到地方上去做生意,那不太难了!

    周:下火车的那一刹那。因为那时候行李不能超过20斤,或者不能超过30斤,那我们背着80斤、100斤怎么办?那时候出站抓起来要罚行李。女孩子背着那么重的行李还要挺着胸部,给人看起来很轻松的感觉,挤到那个火车站门口,挤出去。否则的话,抓起来,一罚就是8块,10块钱。那个时候8块、10块,对我们来说是多大的数字啊!我们到东北,身上可能就带三四十块钱,买完车票二三十块,就留那么10块、8块钱在身上。你下火车以后还要住店,还要吃饭。如果第二天下雨、下雪,你不一定能够摆摊。没有钱,你可能要饿肚子,要睡大街了。所以那个钱是千万不能被罚走的。

    记者:被抓过吗?

    周:我有一次,在哈尔滨被抓过。罚了6块多钱。心疼了我好几个月。

    记者:心疼了好几个月?6块钱!现在来说,简直是不可想象的。

    周:因为6块多钱罚掉了以后,就只能解决当天的住宿。第二天赶紧去摆摊,不管是下雨、下雪、下铁……也都要去了,不摆摊,我第二天不知道睡哪里,没钱了嘛!

    记者:这么苦的环境同时也会让人有一种收获。

    周:对,我觉得那个时候不管碰到多少困难,面对过多少挑战,给我积累了一大笔财富。这个财富是精神上的,现在不管碰到什么困难,都能很积极的去应对。我们碰到困难从来不会想到逃避,很习惯的去面对它。

    记者:创业,起步那几年是你最艰难的时候?

    周:应该说是的,完完全全是苦工、苦力。

    记者:后来就是回到义乌?

    周:对。86年开始,我们就开始在义乌,那个时候考虑到要有一个安定的家。有孩子了,又要背着孩子,又要背着行李。然后我们每次出去,不是固定的可以在哪里一个月两个月,我们都是这里摆三四天,那里摆五六天,经常要换地方。那孩子也不安定,没有人看。所以就想在义乌有一个稳定的家。

    记者:那你当时最开始起步的时候是办绣花?然后再义乌摆固定摊位的时候也是卖饰品?

    周:这个可能也是女孩子的天分,我对这种东西特别喜欢,在我的印象当中,饰品,好像是每个女人都喜欢的。我一边做绣花的东西,一边带点小饰品去卖。

    记者:这是您的一个优势了。然后一做下来又很成功。

    周:其实我和我的先生86年去做生意的时候,我们两个人的目标就是赚5万块钱回家。我们做梦也没有想到过,20年、30年的今天,会是现在这样的一个局面。到现在为止,我们义乌3000多家企业中,有600多家的老板是我们新光培养出去的。我经常跟他们讲:其实我们想要的是一片森林,而不仅仅是一棵大树。

    主持人:创业30年,她念念不忘的是:责任是回报!中国之声《人物春秋》带你走进浙江义乌的女企业家——周晓光。

    记者:每个阶段,当时的目标都是现实的。

    周:对。做了一年多,87年,我们就赚了10几万。一走上这个经商的道路,就觉得越走越有劲了。95年,我们家里有六七百万的存款,我在当地也买了房子,其实那个时候我们的生活已经很好过了。因为当时我们很多产品从外面进来卖,满足不了我们的需求,我们想要的东西又经常没有,于是我们想自己弄两三百个人,做个工厂。当然也考虑到风险,也会犹豫,也会徘徊。然后我就和我先生讲,我们俩这么辛辛苦苦10年辛苦打拼下来,所有的家产都在这里了。我们没有办过厂,也不知道将来会怎么样,万一办厂失败的话,我们就一无所有了,又要重新开始了。我先生就讲,凭我们两个人的人品和勤劳,哪怕我们失败了,我们也能从头来过。而且我们相信,会有朋友帮我们。特别我先生的一句话让我很感动,他说他就是卖菜卖水果,他也会养活我们的,不会让我再像以前那么吃苦了。所以我们把所有的包袱都卸下来了,开始闯。

    记者:这一步对您来说,其实是特别重要的一步。

    周:是的。

    记者:从一个商贩,慢慢的成为一个企业家。

    周:从生意人转换成一个企业人,对我来讲,是蛮大的一个挑战。考虑问题的角度、责任、对事业的规划等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我从90年买过房子以后,住的房子到现在都没有换过。我们住在厂里,天天能够看到他们上下班,看到他们的生活,各个方面都很开心,都很快活,我自己也会找到那种安慰和满足感。

    记者:说到你的企业和你的员工,有一个说法,说新光是一所黄浦军校,培养了很多员工都到其他地方去做生意,为他人培养人才?

    周:这个很正常,我在起步的时候,别人也帮我培养过人才,更重要的是,这个社会在进步,他们每个人有他们不同的价值观,有其他的一些想法,我觉得是很正常的。所以一直以来我心态都特别好。95年,帮我们一起创业的几个朋友,和老公像自己兄弟一样的。然后98年的时候,他们想自己出去创业。从感情上来讲,我们有一点接受不了,但是我们马上就非常理解。在资金上、原材料上、技术上,都去支持和鼓励他们。到现在为止,我们义乌3000多家企业,有600多家的老板是我们新光培养出去的。我经常跟他们讲:其实我们想要的是一片森林,而不仅仅是一棵大树。

    记者:随着企业越做越大,压力肯定也随之越来越大?

    周:其实企业最大的压力就是人才。我们企业生产力很多人才,但是这个人才永远满足不了你的发展。因为我们的目标,市场对我们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是这个行业的龙头企业,我们不仅仅是自己的企业做好就可以了,我们还要带动整个产业。

    记者:2000年的时候,你们是第一次带产品参加国际的展览会?

    周:以前的时候,我们的市场一直是在国内,99年开始,我们想要去拓展国际市场。我们跑了很多国家,觉得外面的市场太多太多了。我们不能等待,我们要自己走出去。所以我们选择了参加展销会。在2000年,在香港参加一个亚洲区饰品展。当时,非常轰动。

    记者:那这么一步一步的,成功的走过来,有一种说法:周晓光之所以这么成功,是因为她的胆子大。

    周:胆子大也许是一个原因,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脚踏实地的,还有智慧。

    记者:我们看到的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女企业家的形象,企业家如果是女性的话,人们会很关心她的家庭,想知道她是不是一个好的妻子,一个好的母亲。

    周:刚刚前几天,我们参加了西班牙一个女企业家的论坛,西班牙的教授、企业家也提问了这个问题。企业家与家庭的问题,他们说,这是全球性的问题。我们家庭是个大家庭,我下面有5个妹妹1个弟弟,还有9个小孩,一家人都在一起生活。像这样一个家庭,它需要很多东西。一个是爱,第二个是责任,第三个是包容,第四个是相互的理解。在我的印象当中,我们中华民族有非常好的美德,传统的,家的文化。我是家里的老大,我一直承担着家里的责任,不能让妹妹受太多的委屈,不能让她们受太多的苦,我有责任去保护她们。而现在呢,是家里人关心我多一点。我不是一个很称职的妻子、母亲。这个不称职是因为,有的时候会把工作的角色带到家里去,不是说马上换成另一个角色。这个时候得到的是理解,是包容,我觉得非常重要。

    记者:孩子肯定是希望妈妈更多的爱,更多的时间陪他。

    周:刚刚我在和我儿子通电话,其实心里面也是蛮愧疚的。我觉得在这过程当中,我唯一做到的是承担责任,在事业上,在社会上,方方面面承担责任。孩子们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虽然非常需要母爱,但他们和我说:妈妈,你是我们的榜样,是我们的骄傲。像我小儿子,当我办厂的时候,他只有4岁,我和我先生晚上经常加班到11点、12点,就把他带到厂里。白天上幼儿园,下午带回来就带到厂里,晚上把他丢在办公室,我自己就下车间去干活。我儿子就会跟我讲:妈妈,你回家的时候,别忘了把我带回家。他知道我很忙,从来不来干扰我。有一次我蛮感动的,他写了一篇作文,他的题目好像是:财富带给你的幸福与快乐。然后我孩子的作文是这么写的:第一段是写他10岁就被丢到上海,身边并没有亲人,身边都是老师、同学在帮助他。在这个过程当中,他觉得,他身边有这么多的老师同学,有这么好的学校,他觉得这是他最大的财富。第二段写的是我们的家庭,虽然回到家,爸爸妈妈都不在家,但是他觉得每时每刻都在感受到家对他的关心。第三段他写道的就是爸爸妈妈对他的关心,对他的爱。当时我看了以后,眼泪都掉下来了。我说:儿子,其实妈妈是最不称职的。然后反过来他来安慰我说:妈妈,没有呀,其实你和爸爸都很爱我,我们都感受到的。每次都是他们妥协我,不是我妥协他们,是他们妥协我,没办法嘛。不是说我没有这份心,确确实实也是分不过来。

    记者:有没有想过把放在企业的精力挪一部分到家里呢?

    周:现在还没有时间去考虑。

    周晓光:“就是你腿发软了,在那儿掉眼泪,你也要坚持!”

    周晓光:“其实那个时候不管碰到多少困难,面对多少挑战,我觉得给我积累了一大笔财富。”

    主持人:肩挑货担走南闯北,在汗水与泪水的浸泡中,她成长为一名企业家。中国之声《人物春秋》带你走进浙江义乌的女企业家——周晓光。

    记者:关于回报社会这一块,你同样做出了许多,付出了许多,捐了你们多钱。

    周:其实捐那么多钱,我们也是量力而行的。我们做每一件事情,都要考虑社会利益。

    记者:什么时候开始考虑社会效益?

    周:97年,我的企业开始慢慢大了以后,社会与我们的互动关系也越来越多,我们也就越来越感恩社会、回报社会。所以生意人和企业人是完全不一样的。

    记者:对您来说,什么才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

    周:成功是无止境的。成功只是别人的感觉,别人对我们的评价。真正一个成功的企业家,要做到对社会、对自己的事业,各个方面,都是要非常健康的,贡献度非常高的。如果达到这些效果,这些企业家才是最成功的。

    记者:这也是您的最终目标?

    周:对。

    记者:您希望别人说你是一个成功的女人,或者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这两个称号,你更喜欢哪一个?

    周:我觉得是企业,企业是要永续的,再过10年、8年,我要交班的。

    记者:相对来说,为什么排斥成功的女人这个说法?

    周:我不排斥的。因为你是企业家,你在工作的时候,在考虑问题的时候,你不要站在女人的角度来考虑,我会时刻提醒自己,不能因为性别关系,给自己找一些理由或借口。情感上你可以更多女性的东西,但是做企业的时候,自己真的是一个企业家。

    记者:最终的目标,你想成为一个怎么样的企业家?

    周:我自己未来的规划就是:让我们的企业一直在这个行业里面保持强盛,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下,如此持续下去,是非常不容易的。所以现在要不断的去超越自己,这是最难的。我们企业的理念就是,要让生活更美丽。我们的饰品就是点缀生活的,让你的生活更美丽。这也是我们新光人共同的愿望。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厉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