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抗震救灾 浙川同在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抗震救灾 浙川同在
废墟上建临时党支部 浙医疗救援队奋战一线
中广网    2008-05-24
    中广网杭州5月24日消息 四川地震发生后,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浙江省卫生厅党组紧急组建了以300余名党员为骨干的10支医疗救援队,先后共派出466人奔赴救灾第一线。期间,广大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涌现出许多感人的事迹。

  党员争相请缨上一线

  当接到医疗队将于14日分两路赶赴四川的消息后,浙江省卫生厅7位领导争相带队去四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平和马伟杭两位同志经过极力争取,带领第一批医疗救援队日夜兼程赴川驰援,截至目前,已有3位副厅长带队赴四川。

  在获悉四川灾情之后,全省卫生系统党员积极行动起来,纷纷向各级党组提出申请,要求参加医疗救援队。省疾控中心传防所共产党员、传染病防治医生陆烨同志,妻子怀孕不久妊娠反应较大,需要有人照顾,但他还是毅然加入医疗救援队;省人民医院共产党员李霞,父亲刚动完胃切除手术,很需要当护士的女儿照料,她却主动要求去一线参加抗震救灾,还把医院发给队员的2000元慰问金全部作为“特殊党费”交纳。

  临时党支部成废墟上的“战斗堡垒”

  从5月14日到22日,四川平武县来自浙江的医疗救援队员已达259人,其中共产党员130余人。为进一步发挥党员的作用,按照医疗救援队的建制分别成立了9个临时党支部,党支部书记由队长兼任。

  临时党支部组成后,即迅速展开工作,明确了工作职责,进行了任务分工。目前,前线的各个临时党支部共召开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51次,及时学习了中央领导对抗震救灾工作的指示精神。除此之外,临时党支部也成了大家交流业务的平台,医疗救援队员们通过支部会议,互相探讨救援工作的技术难题,以更有效地开展救援工作。

  “党员突击队”冒险深入重灾区

  在奔赴四川的途中,浙江的医疗队员们两天没有合眼,三天没有吃上一餐热饭。两支队伍在前线一会合就乘救护车直奔四川平武县。向平武县行进中,一辆救护车被山上滚落的石头击中,一辆救护车水箱被石头割破,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重灾区平武县南坝镇山高路险,根本没有道路通行条件,途中还不断发生泥石流,许多伤员在那里等待救治。得知这一情况后,前线指挥部迅速组织了一支由党员骨干为主的,有35名队员组成的突击队。在副厅长张平的带领下,突击队员每人背负40斤医疗器械和药品,在陡峭的山坡上,手脚并用徒步5个多小时,行程几十公里赶到了南坝镇,及时对伤员进行了救治。

  截至22日,我省医疗救援队共救治伤员2912人,完成较大的手术42例,心理干预6000余人次。

  前线同志申请入党:“请党组织考验我”

  一线的党员表现出的先锋模范作用,深深地感染了所有参加医疗救援队的同志,大多数非党员队员,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

  5月18日,来自宁波的潘俊杰、胡旭江、叶冠军、施吉芳等同志向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们在申请书上写道:“在抗灾现场,真正体会到党的影响力,对党倍感敬意,使我深切感到党组织的伟大。因此,我积极要求向党组织靠拢,请党组织让我到最危险的地方去,随时做好最坏的打算。请党组织相信我、考验我。”。

  到目前为止,共有10余名队员向临时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5月22日晚,临时党支部根据马永春(省立同德医院入党积极分子、心理干预医生)的平时表现,以及近几天在震灾一线的表现,讨论决定吸收其为预备党员。

    
来源:浙江在线    责编:张国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