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杭州“破七难”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杭州“破七难”
交警开展三大整治第一目标违法变道
中广网    2007-12-03
    中广网杭州10月11日消息

变道不打转向灯也算违法

昨天杭州的街上看似没什么变化,其实各路监控和各路口交警的眼睛,都紧紧盯着马路上违法变道的车辆——这是杭州开展系列专项整治行动的第一天。第一阶段整治对象:违法变更车道;第二阶段:夜间违反交通信号;第三阶段:不按规定避让救护车、消防车等特种车辆和酒后驾车。

四种违法变道现象

1.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缓慢行驶时,从前方车辆左侧或右侧穿插挤入,影响正常车辆行驶的;

2.机动车违反禁止标线指示变更车道的;

3.变更车道时不按规定使用转向灯的;

4.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违法变更机动车道的行为。

昨天白天,仅上城交警大队就处罚了217起违法变道行为。交警说,违法变道的处罚量一直“名列前茅”,也就是说,违法变道是司机比较多见的违法行为。

摄像拍下违法变道也是处罚证据

交警一般怎么查违法变道?

第一,现场执法。交警执勤中发现司机违法变道,先示意你靠边,敬礼。通常这种情况下很少有辩解或者不承认的,因为绝大多数司机都很清楚,哪里可以变道哪里不可以。

第二,非现场执法。监控录像只要拍下来司机违法变道的过程和具体路口,就能作为证据;同时,也有交警手持摄像机,在路口拍下违法变道作为处罚证据。

开车乱变道的人到食堂打饭也想插队

通常大家认为出租车司机更爱插队变道,交警说,其实这和车的性质关系不大。私家车司机也有很多爱插队的,出租车司机也有很规范的,这跟人的个性,尤其是人的文明程度有关。

有多年执勤经验的交警分析说,性格急躁的人、缺乏文明意识的人,开车喜欢变道的可能性更大,挤来挤去,争先恐后。

交警普遍认为,开车喜欢在车道间变来变去插队的人,缺乏的是“排队”意识,其实就是对社会秩序和文明规范没有良好概念,凡事要争先,自以为车技好,交警说,这样的人即使到食堂打饭也想插队的。

交警认为,从违法变道中体现的不仅仅是开车习惯,而是一个人的文明素质。

很多变道都是无效的

开车是不是喜欢变道,在高架上最能体现。很多司机都有过这种体会:高架上车辆经常排队,一共就两个车道,有些司机就没耐性,看左边走得慢了就挤到右边,右边慢了又挤回左边,到后来,发现快慢差不多。这就是无效变道。

交警说,如果前面的车因分神而超低速行驶,或者发现自己走错车道要纠正,这时候,你的车道如果还是虚线(即可以变道),变道也是必要的。但是大家都在排队的时候,你硬要挤进去抢先几个车位,既破坏了秩序,也带来了安全隐患,这样大可不必

来源:杭州网    责编: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