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杭州“破七难”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杭州“破七难”
杭州:全面提升老百姓"菜篮子"品质
中广网    2007-12-03
    中广网杭州11月14日消息 “菜篮子”拎得重不重?拎得舒心不舒心?农贸市场的建设和管理不仅是城市马大嫂们最关心的问题,更是政协委员们非常关注的民生问题。近日,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对我市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工作进行专题视察,并举行座谈会。市政协主席孙忠焕、市政协副主席张鸿建参加视察。市政协副主席俞国庆主持。

  松木场农贸市场、仙林苑农贸市场、机神农贸市场……市政协委员所到之处,正在改造的有序进行;已改造好的窗明柜净,井井有条。据市贸易局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市共有78家农贸市场列入改造计划,将全部按照三星级以上硬件标准进行设计,农残检测室、大屏幕显示器、市场监控设备、多媒体触摸器等高科技设备一应俱全。

  “品位高、环境好、形象佳。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工作务实高效、提高了市民的生活品质和生活品位,这项民心工程非常得民心。”市政协委员将农贸市场的变化形象地形容为:以前,市民买菜穿套鞋,现在可以穿布鞋了。

  “提升环境和素质;加大市民的参与监管力度;解决好经营管理成本平衡机制……”市政协委员不仅从宏观上对农贸市场提升改造提出了建议,还纷纷出谋划策提出了许多具体可操作的措施。

  关于硬件设施,政协委员建议,将设施改造和食品买卖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比如水产区在保持洁净的同时要加强防滑措施,要从通风、消毒、防病的角度加强对活禽宰杀区域的管理。

  关于食品安全,市政协委员方冶平认为,要加快蔬菜物流中心建设,从源头上保证食品的安全,可设立义务监督员、信息员参与管理,建立食品安全定期公示制度,不定期的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监督。市政协委员黄炳元建议,引进第三方检测机构,保障食品安全的权威性。还有委员建议,政府提供相应检测设备和经费,提高检测力度,加强农产品的索证制度等。

  关于管理力度,政协委员建议,加强管理队伍、摊位业主队伍素质建设,进行摊位星级评定;对无证农贸市场情况进行调研,在规划允许,群众又需要的地方适当予以保留、进行改造。

  孙忠焕指出,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是提升城市形象、提高食品安全、贯彻执政为民宗旨的重大决策,事关千家万户的“菜篮子”。此项工作得到了领导的重视,工作措施到位,通过条块联动,改造效果明显,深得民心。

  孙忠焕强调,全面加强市区农贸市场的改造和提升,要做到整治和扩建相结合,有证农贸市场的改造提升与无证农贸市场的改造相结合,把农贸市场作为事关老百姓的公共服务设施来看待,强调社会效益;要加强农贸市场的长效管理,建立相应的制度,按照打造“中国最清洁城市”的标准提升管理水平,不能将管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要加强农贸市场的食品安全管理,管理要有依据、有设施、有保障,克服多头管理现象;要加强农贸市场的行业管理,成立行业协会,进行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服务。

来源:杭州日报    责编: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