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杭州“破七难”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六和江月”
新新西湖十景之“灵隐景区”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杭州“破七难”
七大问题之看病难
中广网    2007-08-28
   

【目标】大力推进医疗卫生体制、公共卫生体制、药品生产流通体制、医疗保险救助体制四大体制改革,实现“医疗质量上来,看病费用下来”、“小病不出社区、大病确有保障”的目标。

【现场】

报告人:市医药卫生和医疗保险救助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叶明副组长:盛继芳、陈重华)

报告主题:小病不出社区、大病确有保障

“四个放开,让我市医改尝到了甜头。”市体改办主任赵敏谈到“四改联动”的阶段性成果,放开医疗市场、放开医院门诊处方、放开零售药店和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其实是把医疗体制、机制给放“活”了。这一“活”引出了许多新变化,多元化办医的格局在我市“小荷露出尖角”;“宽进严管”的政策,激活了整个药品零售市场,药店也像超市一样大办连锁门店。

“‘四改联动’就是一个情系千家、惠及万户的系统工程。”赵敏喜滋滋地摆出了老百姓在这场医疗改革中得到的实惠:

购药越来越方便,现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药店进一步扩大,老百姓有机会在家门口的药店用上医保卡。

看病越来越便宜,由于医疗机构将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今年1月开始,全市有82家县级以上医院实施新一轮药品降价,医院中标药品实际销售价格平均下降了20.9%以上,让利患者1.5亿元。

看病越来越便利,市区建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123个。“小病不出社区,大病确有保障”,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好处,根据调查,有10.3%的市民认为这个目标已经实现,44.9%的市民认为已基本实现。

惠民医院推出的“十免十减半”措施,更是使我市1678位大病、重病的困难群众享受了市医疗救助政策。

“这些成绩仅仅是改革第一步。”赵敏紧接着就把话题转向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医疗改革将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地走下去。”

就是年内,市区定点医疗机构总数将达到230家,定点药店总数达到110家;每3万-5万居民就能拥有1个卫生服务中心;以区、县(市)为单位的统一筹资、统一管理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将基本建立;接到符合条件的困难人员的救助申请,30个工作日内,就要完成困难救助资金的审核预付……

以患者为中心,处理好医院、药厂、药店四者的关系,把看病的质量抓上去,把看病的费用降下来,小病不出社区,大病确有保障,老百姓既有饭吃也有药吃,这场改革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百姓。

    
来源:杭州网    责编:张国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