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008“春回燕归精英峰会”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2008“春回燕归精英峰会”
赛伯乐朱敏:未来的机会在传统产业怎么利用IT
中广网    2008-04-23
   

中广网杭州4月23日消息 由中国电信浙江公司、浙江大学、杭州高新开发区管委会主办,钱江晚报、浙江经视、浙江在线协办,新华社浙江分社、中国新闻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科技中国、网易科技等媒体友情合作的2008年度“春回燕归 精英峰会”于本月22日在杭州如期举行,今年的主题是“‘两创’惠浙江,迎接‘第三浪’”。

以下为赛伯乐中国创业投资董事长朱敏发表演讲: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今天非常高兴有时间和大家共享,我去年的话,我在中国企业家杂志里面,我没有评上最新的人物,我到国内没有几年,我是想介绍的话,我做的一些事情。

我今年已经60岁了,我准备在美国好好的打高尔球,但是我的导师还非常努力的工作,我这个年纪比他的话,还年轻多了。我1984年留学大斯坦福大学以后,我今天回头一看,我有好几件幸运的事情,我们公司跟微软打的时候,最后打败了微软,现在全球的有很多的公司是用我们的技术,我们在中国有900多个工程师为企业服务,技术总部在杭州,这个在软件上面,在IT技术是非常有限的东西,包括我儿子也在斯坦福大学毕业,在“第三浪”里面,我们要作出贡献。

第二个事情就是这几年虽然我在中国时间不多,一个就是很多跟着讲有关的东西,就是三年以前我们在硅谷搞的一个华人科技社会的非盈利组织,邀请了一批中国的IT精英到美国去,希望跟美国的IT精英对接,其中就有阿里巴巴的马云,我还跟马云打过高尔球,马云除了日本的软银以外,美国也有他的合作伙伴。当时我们觉得的话,现在我们看到很高兴的话,去年阿里巴巴上市的话,给雅虎的回报非常大。第二个就是我们华园科技,有很多的工作的企业,还有就是说复星的老总讲到,他投资的企业有很多,我也很幸运的投资上海的做芯片的,我们中央的常委包括总书记都去过,也去看了三次,我也很幸运投资这样的企业。

杭州也投资了聚光科技,去年有一个国际大公司,号称在这个领域是垄断的,到中国来威胁我们这些小企业,要不要卖给我,可以卖三亿美金,不卖的话,就把你打掉,今天成功的话,六年前两个留学生到滨江高新区来创业,所以我们也非常感谢杭州。这里面的话,我们也非常希望到中国来,特别是我的家乡杭州来,希望培养更好的企业,我做的主要的事情就是两件,一个就是非盈利的国法,在浙大里面,基本上做的浙江研究原,一个就是帮浙江大学更快跟斯坦福大学这样的国际大学接轨,第二个就是产学研上来做很好的创新的企业出来,硅谷的斯坦福的国际研究院在硅谷里面起很大的作用,完全靠自身的滚动,每年有超过10%的发展,以非盈利的组织的形式,做出非常好的创新来,我希望把这个商业的模式引到中国来,浙大对我非常的支持,我希望的话,我今后三年能够作出一个成功的案例,五年希望把这个模式在中国落地。另外我在的话,就是更大范围硅谷跟我们浙江省民营企业能够更好的接轨,还有蔡奇能够带杭州市代表团到硅谷去,我们希望把硅谷很好的经验引到杭州,我们有更好的提高。

第三个就是投资,这方面也是我非常热爱的,就是创意、创新的东西,我希望在今后的几年里面,就是培养其他的科技一样,培养非常多真正的中国的高新企业出来,我原来的目标就是,中国学习3年,每年很好的上市企业,这个目标已经实现了,我现在向马云学习,给自己更大的压力,我希望在今后培养100亿美金的高科技企业出来,如果做得不行的希望大家打我的屁股(笑>)。中国有两个非常大的机会,一个就是基于IT,就是刚才讲“第三浪”一样,把IT技术深入服务业,就是斯坦福大学就是讲的培育T型人才,就是在一个领域是专家,非常的专,就是一个重心,横的东西你整个的创新对IT技术的理解,还有创业的领军人物,这样的话,我们浙江大学应该培养的梯的人才,在每一个传统产业怎么样把IT行业用进去,最好的行业就是服务业,我们现在也有很多的投资案例里面,第二个中国的制造业怎么样能够走向世界,走全球的整合,我到美国转了一下,特别到美国的中西部看的时候,很有体会,美国中西部传统的制造业,基本上把私募基金搬优化了,他们还带来多科技含量的东西,加上全球的营销渠道,这个东西一旦跟我们中国的制造业能够整合起来,我觉得中国的制造业会非常的强大,这上面的的话,我的想法里面,要利用资金,就是怎么把国际的制造行业跟中国的制造业基地能够整合。这边也跟中国政府报告产业资金的交流,希望能够作出贡献。

来源:网易科技    责编:张国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