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浙江要闻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浙江要闻
围剿野猪夹第一天 搜寻挖到7颗“地雷”
中广网    2009-02-28
    中广网杭州12月5日消息 昨天是杭州西湖景区围剿野猪夹第一天,靠着百来根木棒,杭州西湖景区护林员在景区5.7万亩山林里展开了搜索。一天下来,收获不小。

  老猎人自发上山,找到稀罕的小黄麂夹;植物园桃源岭山坳里,缴获4只“螺纹钢”;灵隐后山美女峰前,离游步道二三十米,就埋伏着2个“弶儿”……

  昨天一早,植物园山林班班长邵俭就带着5个队员上了桃源岭,专门挑草长、没路的山林里钻,“咚——咚——”,山林班的护林员们人手一根自制的木棍,往草丛里用力地一路凿下去,没有凿到夹子,才敢下脚前行。

  桃源岭位于植物园桃花园的西面山林,山坳幽静,人迹稀少。几十分钟过去了,忽然“嘭——”地一声,一棍子下去,“咬”上来一个大铁夹子,原本盖在夹子上的树叶、枯草、树枝都飞了起来。“这是螺纹钢野猪夹,力道特别大,要是游客一脚踩下去可不得了,”邵俭轻轻地往上掂了掂铁夹子,大概有五六斤重。

  几个小时下来,6个工作人员搜寻了四五百亩山林,收获了4只野猪夹。

  接着,护林员们在美女峰离游步道仅仅二三十米的位置就找到了两个野猪夹。其中一个野猪夹藏在大树根部。大树下挖了个浅浅的土坑,夹子就埋在坑里,一根铁丝穿夹而过,然后紧紧地绕住大树。护林员说:“固定在树根上的野猪夹蛮多,这样一来,中招的野猪就没法带着夹子逃跑。”

  76岁的老猎人沈心荣单枪匹马上山剿夹,一个多小时,走了30多里山路。在宋城对面的山上,沈心荣找到了一个巴掌大的小夹子。“你别看它比寻常野猪夹小一圈,它是黄麂夹,被它夹住,一般人扳不开来。”

  “以前我也用过铁夹,那时候山上没什么人,豺、狼也多,猎人会在这些猎物经常出没的地段,投放一些铁夹。后来,考虑到上山的游客多起来,就不用铁夹打猎了。”沈心荣的猎友曾经被铁夹夹伤过腿,他的几条猎狗也着过铁夹的道儿,他愈加痛恨这件“暗器”,几年来,他一直在山上清理野猪夹,家里贮藏室中堆了3麻袋铁夹,大约300斤重。

来源:钱江晚报    责编:厉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