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浙江要闻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浙江要闻
电动车20码限速名存实亡 成为新"马路杀手"
中广网    2009-02-28
    中广网杭州10月31日消息 今年1-9月,杭州市涉及电动车的道路交通事故共造成68人死亡,比去年同期增加27人,上升68.85%。即将结束的10月,杭州已连续发生4起电动车撞死人事故。电动车交通事故已成为当前交通事故新的增长点。据悉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电动车速度过快。

  按照1999年的规定,电动车的车速最高限定在时速20公里之内。8年过去了,20码的“国标”处于名存实亡的状态。面对各地越来越多的电动车安全问题,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目前正在征求各方意见,将制定新的电动车国家安全技术标准。新“国标”出炉后,电动车限速会不会突破20码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电动车成为新的“马路杀手”

  杭州市交警支队数据表明,今年1-9月,杭州市交警支队对电动车的查处量达到165105起。其中,涉及电动车的道路交通事故共造成68人死亡,比去年同期增加27人,上升68.85%。在即将结束的10月,杭州已连续发生4起电动车撞死人事故。电动车交通事故已成为当前交通事故新的增长点。

  杭州市交警支队事故对策处预防科的副科长丁志军对记者说,在这份数据中,很多都是因电动车车速过快,刹车配置差,导致与行人或机动车相撞。丁志军说,电动车的保有量在逐年增加,相关的交通事故数量可能还会攀升。

  虽然,电动车所造成的事故率远远低于汽车,但是电动车俨然已经成了新的“马路杀手”。

  如何监管电动车在行驶过程中普遍存在超速现象,是交管部门棘手的事情。丁志军告诉记者,电动车速度测量目前只能依靠交警目测,“电动车看起来跑得很快,但是它又不像汽车有专门的电子警察,具体速度多少无法确认。”

  目前,道路上安装的测速仪只能监管机动车,电动车在其眼皮底下飞驰也“看”不见。丁志军坦言,电动车超速存在执法盲点。

  “按照交规,电动车在横穿马路时是应该下车推行的,仅这一点,市民基本上都没有做到。”丁志军说,电动车违规行驶在事故中占一定比例。他说,涉及电动车的交通事故90%是两种情况,一个是电动车右转弯,一个是电动车横穿马路时所导致。

  电动车在事故发生后的责任“认定”也是难点,“现在在路面上跑的电动车,到底算什么?电动车上牌才算合法,但是大量的根本没上牌,是不是电动车都是个问题。”丁志军告诉记者,对于电动车本身鉴定难问题,给交警管理部门对电动车管理带来麻烦。

  20码限速名存实亡

  记者了解到,按照1999年国家质监局发布的《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规定,电动自行车的车速最高限定在时速20公里之内,总重量不得超过40公斤。但是记者调查发现,实际生活中大部分电动车已经“超标”上路了。

  记者来到庆春路电动车市场,100多米长的店铺门前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电动车,虽然是工作日,但前来选购的市民还真不少。“生意还不错,每个月至少也要卖个50来辆!”一老板乐呵呵地说。

  记者发现,杭州市场上电动自行车最高时速普遍超标,这里的卖家一般都称自己的电动车可以超过20码速度。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想要快一点速度,可以在店里拆除限速器,最高速度可达38公里。

  “我们店里的电动车的限速线全部都拆掉了,买回去直接就可以达到37、38码。”一家电动自行车专卖店人员向记者兜售时这样说。

  骑电动车上班的钱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工作需要经常骑着电动车从城东穿到城西,不过他一点也不担心“坐骑”经受不住。“我这‘电驴’跟别的不一样,买来的时候自己改装过的,公交车还没我跑得快!”

  部分市民认为还是应该“限速”

  面对越来越快的电动车带来的安全问题,市民也议论纷纷。家住学院路的陆先生每天骑自行车上班,“这些‘电驴’跑起来比汽车还快,在非机动车道里来回窜,发生刮擦是经常的事儿,简直防不胜防,我看就应该限速。”体育场路的一名清洁工抱怨说,她经常被过往的电动车吓住。“嗖一下它就从身后跑老远,想‘教育’一下骑车的人都来不及。”

  很多市民对于电动车的存在表示“不安”。“感觉就是乱,走在路上没有安全感,尤其是穿过马路的时候。”在杭州生活了7年的义乌人吴小姐如是说。

  不过,每天骑着一辆“绿源”电动车出行的詹先生对于“限速”就有些不满,“速度慢了,动力也会减退,上坡就得踩脚踏板。提高一点速度会方便很多。”

  电动车速度该“限”还是“放”还在待定中,浙江省自行车行业协会理事长张顺荣发表他的观点:城市不断在扩大,生活水平和生活节奏在提升。市民出行骑自行车太累,乘公交太挤,买汽车毕竟也只是一部分人的享受,电动车便成了合乎国情的代步交通工具,老百姓还是欢迎的。

  企业呼吁“新国标”提速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在征求各方意见,将尽快制定出台电动车的国家安全技术标准。据了解,电动自行车的国家安全技术标准将主要确定三项:即最快车速多少合适、电池是否环保和整车重量是否在紧急制动时会对人员造成伤害。

  “老标准太低了一点,电动车速度不可能不限制,但是应该找到一个平衡点。电动车的最高时速可以参照欧美国家的标准。最好从20码的规定提高到25-30码之间。”浙江省最大的电动车企业之一的金华绿源电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倪捷告诉记者,电动车在各个国家的时速标准不一样,欧洲国家规定是25码,美国分32码和45码两档。按照他的说法,国内“老标准”规定的最高时速20公里,是应该更新了。

  10月12日,浙江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开幕。车展云集了各方电动车企业。在此次车展中,不少企业和浙江省自行车行业协会也呼吁尽快出台电动车产业新国标。

  倪捷认为,电动车不但不应该限制,而且还得提高时速。他的理由是,如果限速20码,电动车在运行几分钟后就不在这个状态了,骑行1小时以后,将车速从20码下降至14码。他说,老百姓生活工作的圈子随着城市的扩大在延伸,需要比以前更能跑的电动车。

  出厂前定速可减少安全隐患

  “电动车发展10年,一直在争议中成长。浙江率先允许电动车上牌上路,并且管理上一直遵循企业申报后由省级鉴定部门把关。在管理电动车相关政策上,根据省情制订浙江省电动自行车标准,将车重放到最高限度50公斤。”张顺荣认为,合格的电动车本身无过错,要解决电动车存在的安全隐患,降低事故率,要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生产企业应严格按照要求生产合格的、安全性能好的电动自行车。二是骑行要守法行驶。三是交警部门加强管理。

  目前,该协会已经与有关管理部门商议,规定生产企业不再安装限速装置,出厂前就把电动车的速度固定,从源头上遏制违规提高时速操作的可能性。生产企业自身也在着力实行“两条腿走路”,除了生产少量豪华车型,还逐步过渡到“简易车”生产路线。

  杭州市交警大队认为,电动车的管理重点还是要从源头开始。“老百姓喜欢骑电动车,我们不能不让他们骑,但是一定要购买符合规定的电动车。时速超标的电动车坚决不能流入市场。”针对电动车事故率攀升的现象,丁志军提出,电动车是物体,由人把控,速度是20码还是30码,关键还得看骑行者交通法规意识。另外,他还建议开办电动车车险,发生事故后车主能够得到一定的补偿。

  链接

  浙江省是全国电动车大省,这个“大”包括生产量和消费量。去年全省电动车生产量为345万辆,今年年底预计将超过400万辆。全省电动车企业有300多家。浙江省自行车行业协会理事长张顺荣说,“按照平均2000元一辆,400万辆的产量,仅电动车产值就可以达到80亿元,电动车配件还不含在内,作为轻工业新的增长点,电动车不可小觑。”

  杭州全市的电动自行车数量已接近66万辆,而且还在以每年10万余辆的速度高速增长。

来源:今日早报    责编:厉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