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景点联动
景点联动 更多>>>
西湖十景
千岛湖风光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当红水果葡萄跌三成西瓜涨五成
·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
·杭州天目山药业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景点联动
去灵隐法云古村看看吧
中广网    2007-08-17
   

    白墙灰瓦的民居前流水潺潺,推开木门,里面便是个小小的庭院。院子里种着橘树和石榴,墙角边则是栀子花和鸡冠花。有的还用松木架起了葡萄架。

  这里,就是灵隐景区的法云古村,它曾是杭州历史上最早的居民聚居区。如今已经整治一新,免费向市民开放。

  法云古村坐落于灵隐景区内,与灵隐禅寺相接,一条名为冷泉的小溪与法云弄(古村内主要道路)并肩向前。该景点在历史上就是杭州最早的居民聚居区,相传法云古村最深处的钱源便是很早的县衙所在地。

  这里保留了大量很有历史风味的传统民居建筑,多建于民国早期,其中不少入选《浙江民居》一书。而在整治前,许多老建筑的墙面都已剥落,有的墙体和屋顶也倒塌了。

  去年年底,法云古村整治工程设计方案基本敲定,6月开始动工,到今年6月基本完工。

  整治中,保留了老建筑原有的泥墙、木构件和名树古木,又用黄泥、秸秆、碎瓦夯筑起一道道土墙,有的还在土墙上盖上了一层层棕片。

  景区内的刘大白墓也整修一新(刘大白,绍兴人,“五四”期间积极鼓吹新文学,与郭沫若等同为新体诗倡导者,并以其大量诗作蜚声诗坛),基本重现了民国时期的原貌。

  法云古村原有住户近400户,现在全部迁出了古村。

  整治后,法云古村内的建筑面积由原来的45000平方米,减少到12500平方米,单体建筑有55幢。古朴的民居高低错落,富有村落感,与周围的山水相映成趣。

  法云古村现已面向全社会招商,主要以国字号的文化系列产品为主,也有部分小型的私人博物馆、收藏家会所等等,暂时不开餐饮和茶室。游客前往游览,别忘了自带干粮。

  法云古村是免费开放的,游客可从中法路进入。周边还有飞来峰石窟造像、呼猿洞、永福寺、徽州洞等人文景观。现在,来这里游玩的市民和游客还不多。大家可以从中天竺梅灵路上的口子进中法路,原来泥泞的中法路也已修成了平整的柏油马路。

  同时,法云弄是灵隐到小西天景区的必经之路,与中法路和梅灵路沟通,到上、中、下天竺都挺方便。有车族可以把车停在小西天外的林下生态停车场,有40个停车位。沿中法路的消防通道也有4个小型停车场。

    
来源:杭州日报    责编:厉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