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宁波镇海中学教师团队一行5人,跨越山川,来到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金阳县开展送教活动。

据了解,5名教师分别来自语文、数学、政治、英语等学科,都是镇海中学的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他们带上各自的“法宝”,通过4堂公开课、6次讲座,为金阳中学的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优质的课程。

送教活动现场(邬小波供图)

镇海中学副校长高培圣为金阳中学的全体班主任带来《拨动心弦,唤醒成长》的德育讲座。这堂课是他担任班主任16年的经验总结和思考,从理念、行为、习惯、规范、氛围、文化6个方面对班主任工作进行详细阐述,提出教育不是雕刻,而是一种唤醒。唤醒的目的是提高学生内在驱动力,让学生树立团队意识、养成良好习惯、塑造意志品质、体悟生命成长。一小时的讲座让班主任们深受启发,打开了班级管理和孩子教育的一扇窗。

镇海中学数学教研组组长周海军带来了课程《圆的参数方程》,他的讲述深入浅出,循循善诱;语文老师夏敏为同学们上了《边城》,他通过角色扮演、师生互动让同学们了解了人性的善良美好;英语吴冰叶老师讲解了《应用文写作》,其温婉的上课风格让知识如和风细雨潜入同学们的心里;镇海中学团委书记方捷的《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从宏观到微观,层层抽丝剥茧,让同学们了解了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

据了解,镇海中学在高考结束后,立刻组织了5支教师队伍,远赴新疆、内蒙古、贵州、四川、青海等边远、少数民族地区开展送教活动。

送教老师在课堂上课(邬小波供图)

甬凉东西部协作以来,镇海派出优秀教师开展组团式教育帮扶工作。一年多来,金阳中学以镇中管理模式建立各项制度,加强学生学习、生活习惯培养,移植镇海教学经验,建立班级管理和课堂教学评价体系,在教育教学质量、教师队伍能力、学生综合素质、学校管理水平等4个方面有了明显提升。

在东西部协作中,镇海中学支持结对的金阳中学,派出副校长邬小波挂职金阳中学校长;每年接收若干名金阳学子进行联合培养;校领导吴国平、张咏梅和老师们一起结对金阳中学27名困难学子,助力完成高中学业;和金阳中学师生一起开展线上交流、教研活动;接收金阳中学骨干教师和行政管理人员,跟班挂职锻炼。

金阳县委常委、副县长胡宗玮表示,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扶志是根本,扶智是出路,只有提高当地的教育质量,让一批批的孩子飞出大凉山,学有所成后再返哺家乡,才能促进地区的发展。他恳请镇海中学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为金阳的教育作出贡献。他还勉励在金阳的挂职同志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将自己的专业技能毫无保留地奉献给金阳高中,并通过一批批挂职干部的努力,最终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教师专业队伍。(王旭雷 邬小波)

编辑:俞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