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023日消息(记者 王海鹏)1023日上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浙江省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标准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全国首部省级《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技术规范 陆域生态系统》(以下简称“GEP核算标准)。通过对生态产品价值的量化评估,为绿水青山可考核、可交易、可融资提供统一的参考依据。

  什么是GEP

  所谓GEP,是指特定地域单元自然生态系统提供的所有生态产品的价值,探索开展GEP核算是衡量绿水青山生态价值的重要方法。其核算对象主要有三类产品,分别是生态系统的供给产品、调节服务产品和文化服务产品。具体来说,一类是农林牧渔产品等直接利用供给产品,以及水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转化利用供给产品。调节服务产品包括水源涵养、土壤保持、洪水调蓄、水环境净化、空气净化、固碳、释氧、气候调节等8项。文化服务产品是指森林、湿地、湖泊、野外探险等生态旅游资源。

  对浙江来说,GEP核算并不是个新名词。早在20191月,丽水市就成为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20195月,《遂昌县大田村GEP核算报告》发布,村里的山、田、林、水甚至空气都有了价。而这个全国首份以村为单位的GEP核算报告显示:2018年,大田村GEP约为1.6亿元。

  为何要制定GEP核算标准

  通过GEP的核算赋予每一寸土地以生态价值,科学量化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深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引导各地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更多更优质的生态产品,让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食品更安全。

  “制定完善GEP核算应用体系,将加快推进我省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更好地推动高颜值生态与高水平发展、高品质生活有机统一,让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更好地惠及全省人民群众。”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

  GEP核算标准包括哪些内容

  如今,GEP核算标准的问世,让绿水青山的定价有据可依。GEP核算标准里,包括核算步骤、生态产品功能量核算方法、生态产品功能量定价方法、生态产品价值量核算方法、核算质量控制和核算成果汇总等10个部分,生态产品如何定价有了详细的方法。而在生态产品类别、GEP核算公式、GEP核算基础数据要求上,GEP核算标准也给出了明确的说明。

  GEP核算标准的特点是什么

  浙江GEP核算标准的率先出台,为全国绿水青山高效转化为金山银山提供浙江方案。据悉,浙江GEP核算标准的编制先后历时三年,在广泛借鉴国内外权威研究成果,扎实开展科学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又依托丽水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国家试点,率先开展丽水市、县、乡、村四级GEP核算。同时,通过在遂昌、开化、天台、仙居等全省第一批大花园示范县创建单位和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等11个县(市、区)开展核算试点,进一步优化完善GEP核算指标和方法,力求浙江省GEP核算标准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较强的可操作性。

  在力求GEP核算标准的代表性和可操作性之外,浙江方案又不乏浙江特色。在核算指标体系方面,根据浙江省情,将负氧离子、景观价值等科目纳入到核算可选项,构建了一套充分反映浙江省自然生态特点的指标体系。在数据支撑方面,根据浙江省基础数据现状,研究制定了精准的本地化数据清单,探索拓展了多部门多源数据融合路径,使核算方法更加符合实际、更接地气。在定价方面,构建基本体现浙江经济发展水平的定价体系。

  据浙江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推荐性的省级地方标准,浙江省GEP核算标准将采取开放性的原则,根据最新的研究与实践成果,不断修订,迭代升级。同时,还将指导全省各地加快推进GEP核算及应用工作,重点推进GEP核算成果进规划、进考核、进政策、进项目,通过编制“十四五”区域绿色发展战略规划、将GEP核算具体指标应用于领导干部离任审计、绿色发展绩效考核、建立完善以GEP核算为基础的生态产品市场交易机制等,更好地发挥标准引导作用,形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长效机制。

  作为首个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的试点省份,近年来,浙江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绿色发展标准化建设。据悉,除了此次发布的浙江省GEP核算标准外,到目前为止,浙江省共发布绿色标准有69项,涉及到绿色制造、绿色环境、绿色服务、绿色金融等重点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