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3月24日消息(记者 刘欣莹 通讯员 吴立高 山水尤)一沐春风万顷黄。3月23日,雨后初晴的宁波市宁海县强蛟镇骆家坑村长山岗上,成片成片的油菜花进入盛花期,大地犹如铺上金黄色地毯,层层梯田与周围的村庄、山林、海湾相映成趣,勾勒出如诗如画的海边小村美景。

“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美不胜收的乡村春色吸引了众多摄影者和踏春人的脚步,不少市民游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走进乡村观花游玩,如痴如醉。

顺着这片油菜花往海边露营基地走,碧海蓝湾、微风阵阵、蜂鸣蝶舞、花香扑鼻……“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一切与春天有关的美好诗句用在这里都不足为过。

骆家坑村濒临宁海湾,坐山面海,风景优美,发展乡村旅游有着独特的山海资源优势。但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令人捂鼻蹙眉的“养猪村”。“不上不下骆家坑”,周边乡民曾这样形容骆家坑村的地理位置,意思就是地处偏僻,什么都靠不着。

好山好水迎来好光景。2018年3月,强蛟镇乘着宁海大力推进全域乡村旅游的东风,推出“九村百宿全景”A级旅游景区村庄打造行动,带领村民一起建设美丽家园。很快,骆家坑村环境和基础设施有了很大改善和提升,两年后成功创建3A级景区村庄。

骆家坑村的真正蝶变,始于宁海“艺术振兴乡村”项目的实施。2020年10月,南开大学艺术设计系的副教授吴立行来到村里驻村一个月,手把手指导村民搞设计,为小村迈向“绿富美”播下了薪火相传的“种子”。

星星之火,生生不息。接力吴教授的是有着“花姐”之称的宁海本土乡建艺术家潘晓燕,她将自己的工作室搬入骆家坑,本着“花海+财富”的概念,利用差异化花海种植吸引人气,打造网红活动基地,培育当地巧娘,带动村民共同富裕。

在潘晓燕的带领下,大面积四季花海、“泡泡屋”星空宿、“骆在花海”体验馆,一个个别具匠心的小景观、小项目融入到这个偏僻的小渔村。乡土气息叠加艺术氛围,让村庄瞬间美“出圈”,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花儿红了,村中赋闲的妇女成了“巧娘”,制作压花变卖文创产品开辟成创收门路。小渔村又不断引入新的项目,发掘新的前景,催生新业态、延伸产业链。于是,充满小资情调的咖啡屋、山海间的蓝湾营地、九珍厨房里烹制的特色海鲜……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村民钟姣玲做起了休闲度假烧烤一条龙服务生意,一经推出就备受欢迎,休闲帐篷往往需要提前预约;林静静开起了“绿岛咖啡屋”,让游客置身于花海和山海间享用美食的独特招式,引来周边游客争相体验;叶琼琼打造的小森户外营地,迎来了越来越多的露营爱好者……

村民口袋越来越鼓,村集体收入越来越多。“‘花经济’带来全村‘富美’,村民日子越过越有奔头!”骆家坑村干部骆春茂说,“花经济”大有可为,今年村里将进一步做优、做强、做大生态产业、乡村旅游,多渠道增加村民收入,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

编辑:陈金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