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中华设计奖“桌面优品”设计大赛在镇海颁奖

2018-03-31 14: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3月31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石全)今天上午,首届中华设计奖“桌面优品”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在宁波市镇海区举行。《猫王小王子OTR》和《视障儿童音乐机设计》分获产品组和概念组的金奖。

  首届“中华设计奖”由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指导,中国台湾网、中华职业教育社、宁波市镇海区人民政府、台湾设计联盟联合主办。活动以“桌面优品”为主题,以“不一样的桌面,不一样的精彩”为口号,以智能家居、节能环保、材料创新等前沿方向为参考,旨在促进海峡两岸青年创新设计成果孵化,推动两岸设计产业融合发展,同时增进两岸青年设计人才交流与互动。

  获得概念组金奖的作品《视障儿童音乐机设计》,将音乐简谱与盲文数字符号相结合,内置儿童歌曲。选择歌曲后,机器根据其简谱跳出相对应的水果(盲文数字图案),儿童按下即发出一个音符。连续跳出水果阵,连续按压就能听到连续的音乐。作品的设计者凌志豪说,他设计的初衷是想帮助视障儿童,用触觉感受音乐的悦动。“现在专门针对视障儿童开发的玩具几乎没有,他们需要音乐跟游戏的交互,这触发了我的灵感。”

  组委会认为,本次的获奖作品兼具创新性与实用性,不仅关注产品本身,更关注社会、人文以及新颖的产业模式。

  自2017年10月启动以来,大赛组委会共收到来自海峡两岸以及日本、韩国、塞尔维亚的参赛作品3537件,入围作品整体水平较高,既有使用物联网技术的科技潮品,也有令人耳目一新的多功能小家电、文具、摆件。

  宁波市镇海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欢迎本次大赛的获奖者在镇海创业发展。目前镇海区打造的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镇海i设计小镇正在崛起,已集聚了众多创新设计企业。小镇搭建众创空间孵化优质项目,为创客提供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以及项目、导师、渠道和场地的全要素“创业生态”,搭建起创客梦想腾飞的平台。

   

编辑: 曹美丽

首届中华设计奖“桌面优品”设计大赛落幕

今天上午,首届中华设计奖“桌面优品”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在宁波市镇海区举行。《猫王小王子OTR》和《视障儿童音乐机设计》分获产品组和概念组的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