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底的宁波宁海胡陈乡,气温依然低,再加上连日阴雨绵绵,更添寒意。然而,在洋芋种植大户王回做的洋芋大棚里,却呈现出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王回做和妻子正在抓紧采收洋芋。王回做一边用锄头挖,妻子则捡起挖出来的洋芋直接装箱。

洋芋种植大户王回做在大棚里采收洋芋(胡陈乡供图)

“今天客人预订了50箱洋芋,我们现挖现发货。”王回做表示,他家共有120亩洋芋,其中大棚种了5亩,还有4亩改造了洋芋工坊,里面有传统技术种植的洋芋,也有现代技术栽培的洋芋。

“传统洋芋一年最多收获两季,而我们这个大棚洋芋,一年可以多收一季,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产量,不仅一年四季都有新鲜洋芋吃,我们的收入也大幅增加。”

胡陈洋芋是胡陈乡的传统优势农作物,距今已经有300多年的种植历史,该乡平均每3户村民就有1户种植洋芋。

胡陈乡洋芋种植(胡陈乡供图)

据宁海县胡陈乡农业农村办公室负责人袁军飞介绍,胡陈洋芋是胡陈乡农业支柱产业之一,品质优良,个头均匀,皮色较黄,淀粉含量适中,低脂肪、高蛋白、色香味美的独特品质。今年2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公告,核准胡陈乡“胡陈洋芋”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而在此之前,胡陈洋芋被认证为国家级绿色食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荣获浙江名牌农产品。胡陈乡也因此被认证为绿色农产品基地。

在胡陈乡的洋芋工坊,布局了地膜栽培区、气雾栽培区、良种展示区等洋芋种植区,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纳米气雾栽培区了。

农业技术专家检查纳米气雾栽培区洋芋生长情况(吴思涛 摄)

透过视窗观察,雾培箱里面的洋芋根系已经长得十分发达,有的还结出了“小薯球”。“纳米气雾栽培的最大特色是,让洋芋长在空气中,这属于太空农业研究的一部分,是农业耕作方式的发展创新。”负责洋芋工坊技术指导的宁波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农艺师王旭伟表示,气雾栽培的土豆靠吸收植物根系周围雾化态的营养素及气体生长,而纳米气雾指的是极小颗粒的营养素及气体,这样更容易被植物有效吸收,从而使得作物长得更好。

“雾培箱里喷出来的雾化态营养素以及气体,经过一定温湿度的智能调节,使得根系生长在适宜的环境条件中。”王旭伟介绍,大棚里安装了温湿度控制设备,管理人员通过控制设备的显示屏,读取传感器在线监控数据,可及时进行大棚里温度或者湿度的相应调节。

洋芋在纳米气雾栽培区生长(胡陈乡供图)

据悉,种在空气中的洋芋这一技术在宁波还是首次应用,纳米气雾栽培改变了洋芋依靠土壤的传统种植方式,产量是普通种植洋芋的3至5倍。胡陈洋芋工坊气雾栽培洋芋丰产后,下一步该项技术还会大面积推广,带领农民增收乡村共富。

编辑:刘欣莹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