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至,“年夜饭”预订火热。为保障春节期间群众“舌尖上的安全”,1月17日,宁波市市场监管局邀请社会监管员代表,从中心城区范围内随机抽选出海曙区的威斯汀酒店、宁海食府,江北区的陈公馆,鄞州区的幸会江南味道、蓝海湾酒店,高新区的洲际酒店等6家“年夜饭”承办单位开展餐饮食品安全突击检查。

检查现场(宁波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执法人员重点查看了6家餐饮单位证照信息公示、食品贮存、加工操作、人员管理、餐饮具清洗消毒、添加剂使用、台账记录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同时委托检测机构对餐饮具、食品原料等进行了随机快检。

从检查情况来看,6家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管理总体较为规范,但也存在餐饮具消毒保洁不规范、垃圾分类不到位、砧板刀具水池混用、设施设备配备不足或未及时维修、个别从业人员进入后厨未戴帽子或未穿工作服、鸡蛋未经清洗直接进入烹饪间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已按相关法律法规,给予相关单位警告,并责令其限期整改。

检查现场(宁波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执法人员在检查中要求“年夜饭”承办单位全面掌握“年夜饭”预订情况,杜绝超负荷承接行为,并督促餐饮单位负责人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切实完善食品安全应急预案等制度。执法人员还对6家餐饮单位制止餐饮浪费、公筷公勺使用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要求相关单位主动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反浪费宣传海报张贴、文明餐桌张贴、文明就餐引导员设立、推出小份菜半份菜等工作,积极营造文明就餐良好氛围。

据了解,2023年1月以来,宁波全市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制定“线上+线下”专项检查行动方案,实施“专项+日常”餐饮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树立“提质+增效”餐饮行业标杆等举措,不断提升春节期间餐饮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340人次,对681家“年夜饭”承办单位开展全覆盖检查,责令整改50家,立案查处2件。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外出用餐时选择证照齐全、内外环境整洁、餐饮用具洁净的餐饮单位。根据就餐人数适量点餐,杜绝餐饮浪费。倡导文明就餐,鼓励使用公勺公筷。用餐后发生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要立即就医,同时,注意保存好就餐票据、就诊记录等相关证据,并及时拨打12345热线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徐科杰)

编辑:俞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