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1月17日消息(记者 俞烨 通讯员 鲍蓓华)17日,2022(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全体大会在浙江宁波举行。本届大会围绕“可持续的韧性新增长”主题,就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可持续的韧性增长展开交流探讨,深化世界石化产业的良性互动和利益融合,共商世界石化产业高质量合作发展大计。

2022(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全体大会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我国高度重视石油和化学工业可持续发展,立足自身的能源资源禀赋,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并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同时,我国还大力加强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努力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发展,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和现代化石油化工产业新体系,认真履行大国责任和国际义务,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努力维护世界石化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为全球石化产业韧性增长贡献了中国力量。”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李云鹏在大会致辞时说。

据悉,截至今年9月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全行业工业增加值连续三年保持增长,与2019年相比,营业收入和利润分别增长约22%和80%。特别是进出口贸易,在2021年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8.7%的基础上,今年前三季度继续保持了27.4%的高增长。2022年全行业进出口总额有望突破万亿美元,与2019年比,预计增长近40%。

据李云鹏介绍,今年前三季度,以巴斯夫、埃克森美孚、沙特阿美为代表的跨国公司,投资建设的一大批高质量外资项目加速在中国落地,再次凸显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可持续增长的韧性和中国石化市场的巨大潜力,彰显了石油和化学工业在保障人类生存发展、维护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安全稳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下一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和各会员单位、行业企业将围绕加强能源资源领域务实合作、绿色转型深度合作、产业链协同合作、“一带一路”共建合作、世界石化市场标准化合作这五个方面,推动构建世界能源资源新体系,提高全球能源资源治理能力,同时围绕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等共同难点问题,深入开展全球绿色经济合作,打造一批产业定位清晰、区位优势突出、运营管理先进、生态效应明显的石化产业合作区,认真研究提出扩大规则、规制、标准等制度开放的政策建议,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积极为中国和世界石化产业韧性、高质量、可持续增长贡献力量。

据悉,本届大会由浙江省人民政府特别支持,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和宁波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编辑:张雯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