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0月31日消息(记者 张雯雯 通讯员 王国海)“第一次看到自己的设计变成成衣,总体上还算满意,细节还要调整。”徐致远是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华羽金顶现代学徒班的一名大二学生,为了即将在宁波时尚节上亮相的童装秀,他在企业导师的指导下,历时半年设计了具有“宁波文化”元素的系列童装。自从小模特换上自己设计的一系列新中式“甬香四溢”童装,他的眼神就不曾从衣服上离开过。

徐致远设计作品《甬香四溢》(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2022宁波时尚节暨第26届宁波国际服装节将于11月11日至14日举行,届时将有一场“书藏古今·港通天下”为主题的童装设计作品专场发布会。

“我们的童装大多以西方制服为原型。这个系列加入新中式元素,把中国服饰的对襟、盘扣、立领以及汉服中的连肩应用在童装中,整体理念是从王阳明心学出发,以极简风格为主,灰色中添加一些紫色,让整体服饰具有中式韵味,也不会显得呆板。毕竟还要体现小朋友的活泼、童趣。”徐致远告诉记者,为了用服饰体现宁波文化,他在设计中做了不少功课。“设计稿改了很多次,后期和企业导师探讨,包括这个服饰的颜色调了好久,才找到这种灰紫色调。”

杨瑶设计的海洋系列童装 (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和徐致远一样,同班同学杨瑶也是第一次看到自己设计的海洋系列童装穿到小模特身上,再过几天,经细节调整得更加精致的童装将出现在宁波时尚节的舞台上。

据了解,浙纺服院作为浙江省首批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2017年与宁波华羽金顶时尚科技有限公司组建了“华羽金顶班”。校企双方实施课堂与工作室、教师与设计师、学生与学徒、作品与产品“四合一”的教学模式,企业全程参与专业人才培养,让课堂教学变得更接地气。此次发布会将发布“华羽金顶班”40位学生和8位卓越技师联合设计的15个系列共计102套服装。

作为宁波时尚节童装设计作品专场发布会的合作方,宁波恒驰服饰有限公司为学生提供实训基地和一线实践课程。公司总经理冯雷也是浙纺服院的毕业生。“此次校企合作,通过共建兼具产品研发、技术推广、工匠大师培育为一体的创业创新平台,校企联合培养行业紧缺的纺织服装产业链人才,为宁波发展成为服装产业强市添砖加瓦。”冯雷说。

编辑:俞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