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发布2022年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宁波北仑(奉化)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成功入选。

2022年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央广网发 宁波市商贸集团供图)

2021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提出了布局建设100个左右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的部署。本次明确的24个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在健全冷链物流网络体系、保障区域生活物资供应、促进冷链物流与相关产业联动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加上此前发布的17个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已扩容至41个,覆盖全国27个省(区、市)。

此次入选的宁波北仑(奉化)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采取“政府统筹、市场主导”分工协同建设模式,以宁波市商贸集团为建设运营主体,建设总面积664亩,总体冷库容量达到98万立方米,仓储能力达到58.5万吨。

宁波梅山国际冷链物流基地(央广网发 宁波市商贸集团供图)

记者了解到,该基地分为两个片区,各有侧重,相辅相成。其中,梅山片区以宁波梅山国际冷链物流基地为主体,建设面积387亩,以国际冷链贸易业务为主,主要辐射长江经济带及长三角区域。该片区具备开放优势和港口优势,以国际贸易、冷链物流为核心功能,以食品流通加工为配套服务,以供应链金融为延伸功能。项目建成后,冷库容量达32万吨,年货物周转量超135万吨,货值约270亿元,预计2025年全面建成达产。

宁波农副产品冷链物流基地(央广网发 宁波市商贸集团供图)

奉化片区以宁波农副产品冷链物流基地为主体,建设面积277亩。该片区以区域冷链集散功能为主,主要为宁波都市圈提供民生保障,将建设集冻品交易区、加工配送中心、冷库等于一体的大型冷链物流中心,成为区域性农副产品配送中心、全国性农产品骨干流通网络重要节点。

宁波是全国生鲜农产品进出口重要口岸,冷库存量基础设施规模大,冷链物流市场化水平高。自2016年被商务部、财政部确定为全国冷链物流综合示范创建试点城市以来,宁波积极打造“互联网+冷链物流”平台型企业,大力推进区域冷链集配中心建设,重点弥补“最先一公里”“最后一公里”冷链物流短板,搭建政府监管和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积极参与冷链物流标准化建设,冷链物流服务网络日臻完善。

在近日交通运输部、财政部公示的2022年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首批15个城市名单中,宁波-金华作为长三角唯一的城市群入围,宁波市商贸集团下属宁波梅山国际冷链供应链平台项目也成功纳入项目清单。

“基地预计将牵引带动千亿级冷链进出口市场规模,成为贯通长江冷链物流大通道和东部沿海冷链物流大通道的重要冷链物流枢纽,有力助推宁波打造全球第四大冷链口岸。”宁波市商贸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基地依托宁波国家物流“枢纽+通道+网络”硬核优势,将聚焦国际进口冷链贸易、区域冷链仓储配送、国家储备肉仓储保障三大重点领域,积极融入“四横四纵”国家冷链物流骨干通道网络建设,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有力支撑。

据悉,下一步,该基地将按照《通知》要求,结合实际加强功能性补短板设施建设,完善集疏运体系,整合资源优化冷链运行网络,提高基地数字化绿色化发展水平,有效发挥在冷链物流体系运行、生鲜农产品生产流通中的基础支撑和组织核心作用。(陈璐梦)

编辑:张雯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