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2月24日消息(记者王海鹏 曹文君 通讯员夏加付)田家少闲月,春耕正当时。雨水刚过,气温回暖,浙江杭州钱塘新区的田间地头便一片忙碌。

 

  在产城融合中心抛荒地整治区域,秋琴农业的农户们忙着为绿油油的麦苗施肥、打药。“今年我们大概49个人是留在杭州过年的,初四左右就已经开始进行春耕工作了,平田整地、测距挖坑、移栽新苗等。”秋琴农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春耕秋琴农场共种植农作物5000多亩,其中小麦3000多亩,芦笋、芹菜、花菜等作物也都有分批次种植。

  秋琴农场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种小麦的这2000多亩地是去年整理出来的荒地,翻修平整之后作为粮食用地,今年种的小麦预计亩产在800斤左右,能有个好收成。”

  据悉,2020年度新区共实现粮食播种面积8.9万亩,同比增长7.1%,粮食总产量达2.895万吨,同比增长18.6%。2021年各农业主体春耕生产情况基本保持稳定,种植品种依然以蔬菜、油菜、小麦为主。预计小麦种植面积在2.3万亩左右,预计早稻、晚稻种植面积均在2万亩左右。值得一提的是,整理出来的1.02万亩抛荒地,全部进行了农业种植,荒地变良田,昭示着丰收的迹象。

  农业机械化如今已经成为影响农业生产力的关键。新区农机专业合作社也已积极开展工作,为区内农户提供种子购买、育秧育苗、机耕机收等“农机一条龙”服务,为今年的粮食生产保驾护航。在前进街道,6家农机合作社总计40余台拖拉机、播种机等各种机械已经全面展开春耕工作。

  “我们今年还是和村民合作,合作社里一共8台插秧机,每台每天可以完成30多亩地的插秧工作,届时也都会全部出动。”老林农机合作社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合作社+农民”的耕作模式,能让农民更加省心省力,并且对于春耕这样的宝贵时间而言,在抢抓播种时间上更加有好处。

  据了解,今年新区应急救灾种子储备充分,目前小麦储备种子1万公斤,早稻储备种子8万公斤,晚稻储备种子3万公斤,可满足全年种植需求。化肥等春耕不可缺少的农资也得到了有效的供应。截至目前,钱塘新区累计调入肥料8208吨、农药343吨、农膜255吨,预计春耕期间总供应量可达肥料13500吨、农药850吨、农膜800吨,可以保障供应今年春耕期间的基本农资需求。同时,针对农户不同的需求提供了多种配送方式,确保春耕期间所供农资商品价格平稳、市场有序,维护好农民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