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州10月29日消息(记者 魏炜 通讯员 朱琳琰 谈杨苏)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10月26日在西班牙公布全球首批100个地质遗产地名录,全国有7个地质遗产地成功入选,其中包括浙江长兴煤山二叠纪/三叠纪生物大灭绝和“金钉子”剖面。

长兴地质遗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央广网发 吴拯 摄)

据悉,国际地科联成立于1961年,是国际知名的学术组织,也是全球最大、最活跃的地球科学团体之一。此次名录是国际地科联对56个国家申报的181个候选地进行综合评定投票产生。

据悉,长兴“金钉子”能够与科罗拉多大峡谷、非洲坦桑尼亚早期人类遗址等全球知名地质遗迹一起“亮相”,离不开历代地质人的潜心研究。“对于长兴‘金钉子’,不少院士做了多年研究,而且是长期坚持,所以研究水平是很高的。”国际地科联地质遗迹委员会副主席张建平认为。

长兴同步举行中国入选的7个地质遗产地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吴拯 摄)

“从1993年中国地质学者对长兴‘金钉子’进行研究,到2001年国际地科联会议正式确定为全球二叠纪/三叠纪界线层型剖面和点位,再到今天入选全球首批地质遗产地名录,这是中国地质科学研究在国际舞台上的一次次精彩发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殷鸿福说。

记者了解到,长兴“金钉子”入选后,将主要用于国际地科联115个成员国和全球40多万名地质科学家开展地质学教育,加强地质科学的普及工作,组织和实施有关地球演化基本问题以及地质资源和环境方面的研究。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