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 要闻 | 报摘 | 纵横 | 图站 | 调查 | 快讯

 首页 > 新闻中心 > 执政为民

赵洪祝:兴起文化大省建设新高潮

2008-08-05 12:11   来源:浙江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杭州8月5日消息 党的十七大突出强调了加强文化建设、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极端重要性,并对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了全面部署。李长春同志殷切希望浙江省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更大贡献,在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方面为全国带好头。为了深入贯彻十七大精神,认真落实李长春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浙江省委于今年6月召开会议,作出了进一步兴起文化大省建设新高潮、推动浙江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定,制定了《浙江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纲要(2008—2012)》,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发展文化经济,不断提高人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改革开放以来,历届浙江省委始终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早在1999年,浙江省委就提出了建设文化大省的目标;2000年,制定了《浙江省建设文化大省纲要(2001—2020)》;2005年,又作出了《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决定》。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浙江文化大省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当前,浙江的文化建设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进入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以更深刻的认识、更开阔的思路、更有效的政策、更得力的措施,兴起文化大省建设新高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这是增强浙江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举措,是深入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战略的有力支撑,是浙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浙江省兴起文化大省建设新高潮、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主要任务是,在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科技强省、卫生强省、体育强省的同时,继续深入实施文明素质工程、文化精品工程、文化研究工程、文化保护工程、文化产业促进工程、文化阵地工程、文化传播工程、文化人才工程等文化建设“八项工程”,着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业发展体系等“三大体系”,努力使浙江文化发展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在文化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牢牢把握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

  兴起文化大省建设新高潮,推动浙江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

  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教育,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和要求通俗化、大众化,努力扩大社会认同、形成思想共识。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党员、教育群众,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宣传普及,认真抓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系列研究。要坚持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鼓舞斗志,大力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加强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深化对以创业创新为核心的浙江精神的研究和宣传,精心组织好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活动。要坚持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社会风尚,开展生动活泼的道德实践活动,继续组织道德模范评选和先进典型宣传,广泛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

  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有效途径,切实提高舆论引导能力。要把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于各级各类媒体的宣传之中,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提高舆论引导能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形成有利于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舆论环境。要密切关注社会思想动态,妥善处理思想文化领域里的问题,因势利导,在尊重差异中扩大社会认同,在包容多样中形成思想共识,有力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和腐朽文化的影响,引导社会思潮朝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于文化建设的各方面,着力建设和谐文化。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使之转化为社会的群体意识,成为人们的自觉追求和行为方式。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渗透到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之中,用多种多样的文化形式、高质量高品位的文艺作品,生动形象地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到日常工作生活之中,完善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等行为准则,并在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大力倡导,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基本遵循。要突出抓好党员干部、青少年和社会公众人物等重点对象教育,发挥他们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的基础性、导向性作用。

  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文化发展成果惠及全省人民

  要牢固确立文化为民、文化惠民的理念,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建立覆盖全社会的、比较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抓好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注重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努力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按照高起点、高标准和适度超前的要求,集中力量建设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完备的重要文化设施。坚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原则,发挥公共财政的主导作用,把建设重点放在基层和农村,以社区和乡镇基层文化设施为基础,优先安排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文化项目,切实抓好广播电视“村村通”、社区和乡镇综合文化站、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等重大公共文化服务工程,着力解决基层特别是农民群众看书难、看戏难、看电影电视难等问题。加强现有公共文化设施的使用和管理,提高各类公共文化设施的使用效率。

  抓好公共文化产品的有效供给。精心组织重点作品创作和生产,继续发挥文化精品工程的龙头作用,加强题材规划,提高精品创作的组织化程度,努力打造一批文化精品力作,着力扩大浙江文化作品的影响力。加大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力度,继续扶持现实题材、少儿题材、农村题材作品创作,推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大众文化产品。

  抓好公益性文化活动。继续探索各种文化下乡的有效形式,广泛开展公益性文化活动。进一步深化农村“种文化”活动,加强农村文化人才培养,鼓励各种形式的农民自办文化,支持开展各种民间民俗文化活动。在社区、乡村、企业、校园和军营搭建公益性文化活动平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组建文化志愿者队伍,鼓励社会各界人士为基层提供志愿文化服务。

  抓好公共文化服务方式的创新。积极引入竞争机制,对重要公共文化产品、重大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和公益性文化活动,实行政府采购、项目补贴、定向资助等,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服务质量,增强服务效益。积极引导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支持民办公益性文化机构的发展,鼓励民间开办博物馆、图书馆等,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方式的多元化、社会化。加大对欠发达地区、贫困山区、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扶持力度,大力推进“文化低保”工程。

  建设文化产业发展体系努力增强文化的整体实力

  目前,浙江的文化产业无论是影视业、出版业、文化艺术服务业,还是会展业、演艺业、动漫业等,都还有待进一步发展。要看到,浙江文化产业发展还有很大的潜力与空间,要充分利用和发挥浙江省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文化需求旺盛和民间资本充裕等优势,紧紧抓住当前文化产业发展面临的重要机遇,加快建设具有浙江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体系。

  着力优化文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重点产业门类,形成一批在全国有竞争实力的主导产业,特别要注重扶持有影响、有优势的新兴文化产业。积极推进文化企业集团化建设,重点培育一批实力强、前景好的国有及国有控股文化企业,建立一批多媒体经营、跨地区发展的大型文化企业集团,推动报业、广电、出版等国有文化集团进一步做大做强,鼓励有条件的文化企业直接上市融资,推动文化资本向市场前景好、综合实力强、社会效益高的领域集中。加强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拓展对外文化交流领域和渠道,推动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文化企业更多地“走出去”。

  着力发展民营文化产业。雄厚的民营资本和民营企业的体制机制优势是浙江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资源。要注意保护好民营企业投资文化产业的积极性,鼓励和吸引民营企业进入文化产业领域。切实加强引导、管理和服务,为民营文化企业发展壮大创造良好环境。鼓励大型民营文化企业集团进一步做大做强,引导中小型民营文化企业加快发展,重点培育一批民营龙头文化企业,形成一批“专、精、特、新”民营文化企业,努力把民营文化企业培育成为浙江文化产业发展的亮点。

  着力提高文化产业集约化程度。借鉴浙江经济领域发展特色专业市场和“块状经济”的经验,加强产业规划和政策引导,以深入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为抓手,继续建设一批具有重大示范引导性的文化产业项目,加快文化产业基地和区域特色文化产业群建设,培育一批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和产业带,提高文化产业的集中度和辐射力。

  着力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浙江大力发展服务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内容和方向之一。要积极运用电子出版、数字影视、网络传输等高新技术创新文化生产方式,改造传统产业,催生新的文化业态,大力发展软件、影视、动漫、广告、数据处理、网络出版等创新产业,积极培育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发挥文化创意产业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带动作用和对经济转型升级的服务功能。

  着力抓好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建设。加强文化产品和要素市场建设,重点搞好杭州中国国际动漫节、义乌文博会等重大文化会展活动,大力发展现代文化流通业,充分发挥文化行业组织和中介机构的作用,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文化市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着力推动文化内容形式、体制机制、传播手段创新。提高对文化创新重大意义的认识,把文化创新作为文化发展的战略基点和前进动力,不断增强文化创新能力,充分激发全社会的文化创造活力。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文化发展理念创新,用新办法解决文化发展新课题,用新举措开创文化建设新局面;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生动实践,推进文化内容形式创新,运用现代技术增强文化的表现力,不断创造新的文化样式,使文化产品更具吸引力、感染力;着眼于激发文化创造活力,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着力解决制约文化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注重现代高新技术的运用,推进文化传播手段创新,大力提升文化自主创新能力,把文化领域的科技创新纳入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切实加强文化生产和传播核心技术的研发,积极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文化产品和知识品牌,把我省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优势。

  兴起文化大省建设新高潮,推动浙江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事关浙江现代化建设全局的一项重大战略,是一项惠及子孙后代的民心工程。我们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加大公共投入,发挥各方面作用,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营造良好环境、提供坚强保障,共同谱写浙江文化大省建设的新篇章!

责编:张国亮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