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 要闻 | 报摘 | 纵横 | 图站 | 调查 | 快讯

 首页 > 新闻中心 > 执政为民

杭州书记市长:决不允许居民家再进水

2008-06-12 08:34   来源:钱江晚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工人正在水中搭建辅桥方便市民出行。 陶玉其 摄

   中广网杭州6月12日消息 连续的暴雨,让杭州城区378户居民家里进了水。昨天中午12点30分,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和市长蔡奇现场踏勘了小河路水淹情况。

  “面临短时间的强降雨,世界上任何一个城市都不可能一点不被淹,排水有个过程。杭州的目标是,道路可以积水,居民家里不能进水!进水了,也要尽快排干,在第二次强降雨时,决不允许再进水。”王国平记挂着百姓正常的工作生活,他一再地向市城管办主任陈祥荣强调:“沙包现在就可以先灌好一批准备着,预防第二次暴雨,宁可备而不用,不可没有准备。”

  此外,市区还有13条道路因为积水,而导致车辆无法通行,比如,天目山路西溪口、三墩等,已严重影响了当天的早高峰,“对于还在积水的13条区道路,要尽快排水,确保不影响明天的早高峰。”本报记者章晴

  小河路——居民门前堆起大沙包

  经历了前天一夜的雨,小河路的水位持续增高,昨天早上已经没到了大腿,水深处足有60厘米。为了解决市民出行问题,小河路上搭起了辅桥,钢筋与毛竹片搭建的辅桥从红雷丝织厂一直延伸到居民楼里。

  沿着毛竹辅桥一路前行,底下是还没退去的大水,有工程车从边上开过,水漫过了轮胎。两边的小店全都被淹,店里的人正在用抽水泵将店里的水排出去,门口堆起了沙包堆。

  不少居民家里进水了,社区估计了下,大约有40户左右,家住小河路333号3单元107室的孙兰英大妈就是其中之一。

  昨天凌晨3点,孙大妈发现很多水从墙角的缝里渗进来,客厅、厨房、厕所全部进水。她和老伴一夜没睡,昨天下午稍睡一下,继续清理。

  “一听要下暴雨,我们已经买了几天的菜,这里地势低很容易被水淹。”孙大妈说,家里的菜快要吃光了,水退去之后要赶紧出门去和睦路的菜场补充了。

  昨天下午,一车车的沙包还在往居民楼里运,一楼每一户人家门口都堆起了几层的沙包;一个个抽水泵也往居民楼里搬,已经有50台抽水泵正在往外排积水,保证每个单元楼底层都有一台在工作,下午4点,拱墅区城管办又运来5台抽水泵。

  昨晚8点,水已经退了不少,但还有15厘米深。

  本报记者鲁佳

  曲荷巷——深水中,搭起救急桥

  经过一夜的暴雨,原本积水已经渐渐消退的曲荷巷昨天又变成了一条小河。

  昨天下午1点多,全长约150米的曲荷巷再次被积水淹没。巷中的积水少说还有三四十厘米深。

  在曲荷巷开小卖部的蒋利仙告诉记者,她早上6点下楼开门做生意时吓了一跳,巷中的积水最深处达到了50厘米深,漫进店里的积水也有30厘米深。她赶紧抢救放在货柜底层的货物,并找来一块木板,用钢管挡在店门口,可是效果却并不明显。直到现在,店里依旧积水漫溢。

  杭信设计院就在曲荷巷内。为了让员工能顺利出行,设计院昨天特意包了一辆回收废品的三轮车。一辆车上可以坐四五个人,工作人员只要一有需要,收废品的师傅就会拉着三轮车,把他们送到天目山路上。

  还有很多居民同样花钱雇三轮车出行。收废品的汤师傅告诉记者,从早上6点到8点,这两个小时,他就来回拉了七八趟。早上的时候,他们一共有5辆车在这里运送居民出行,可还是忙不过来。

  昨天下午5点,一座长约200米,高约1米的人行便桥搭建成功,陆续下班的居民终于不用涉水回家了。

  孙晶晶陈建

  桐庐——紧急营救被困采沙船

  昨天凌晨,在暴雨中,杭州桐庐消防中队的唐建锋和他的战友们一起,成功营救了一艘被困分水江中的采沙船,船上6名被困工人平安。

  唐建锋曾经参与四川救援。当时他辞别怀孕5个月的妻子奔赴四川,在绵竹的中国银行废墟里,与战友一起救出年轻会计(详见本报5月16日A5版)。

  昨天凌晨4点多,杭州桐庐瑶琳镇分水江新龙村附近,暴雨中,呼救电话从江面一条采沙船中打出:“救命啊!我们的船要被冲走了!”

  接到求助电话后,桐庐消防大队、水政大队等救援队伍迅速赶到现场。离岸百来米远的地方,一艘大型采沙船被困江中,6名工人在甲板上不停地走来走去。此时,分水江的水位还在不停上涨。

  “本来那里是沙滩,我们的船停在那里,没想到水位涨得这么快。我派了工人去加固,他们赶上船,一下子就被困在里面。3根缆绳已经被冲断2根了……”闻讯赶来的船老板越说越急。

  先救人!唐建锋受命进行这次救援。雨大水急,游过去难度很大。正当消防战士想找小船划过去时,一位村民说:“我的船拴在离岸边10多米远的江面上。”唐建锋脱下救援服,穿着背心裤衩,系好安全绳后,拿着一把镰刀,跳入江中。

  考虑到水流太急,营救人员与水利部门取得联系,请他们降低江水下泄流量。闸门缓缓落下,分水江流量从每秒3000立方米下降到1500立方米。

  经验丰富的渔民驾船,唐建锋带着救生衣等设备,坐在船上。风雨中,小船摇晃着往采沙船靠近。岸上围观的人越来越多,大家都紧盯着江面。

  10分钟后,小船靠近采沙船,由于水流很急,小船在大船旁边转了一个圈才紧靠住大船。唐建锋给被困的工人递去救生衣。小船吃水很深,唐建锋坐在3名工人中间,用手紧紧地护着他们。

  10多分钟后,小船载着3名工人,靠岸了。人们发出了欢呼声。6点左右,被困的6名工人被全部救出。

责编:张国亮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