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 要闻 | 报摘 | 纵横 | 图站 | 调查 | 快讯

 首页 > 新闻中心 > 执政为民

赵洪祝:打响品牌做强做优浙江茶产业

2008-03-27 09:32   来源:杭州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杭州3月27日消息 蛰雷一夜展旗枪,东风吹送兰芽香。就在第一批春茶开始采摘炒制的时节,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走访杭州的产茶村、茶加工企业和茶叶研究机构,考察调研我省茶产业发展情况。他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克服低温雨冰冻灾害给我省茶产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千方百计稳定茶叶生产,以打响“浙江绿茶”品牌为主线,以提高效益为中心,以科技进步为动力,加大市场开发和建设力度,努力在提质增效上狠下功夫,着力提升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国际化水平,做强做优浙江茶产业,使这一传统产业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省领导王国平、李强、茅临生,省农业厅负责人,市领导许勤华、何关新等陪同调研。

在西湖区龙坞镇上城埭村,赵洪祝一行行走在茶田间,询问茶农采摘茶叶的要领,并了解冰灾害对茶叶生产带来的影响和低产茶园、老茶园生态改造的进展。赵洪祝对茶农们说:“大家要用长远眼光看待茶园改造。‘西湖龙井’是世界知名的茶叶品牌,要使这一名牌日久弥新,必须全面推行无公害生产,走绿色产业之路。”他还嘱咐当地干部采取相应措施,提高茶农生态改造茶园的积极性,实现茶农增收和西湖龙井茶品质提升的双赢。位于西湖景区的梅家坞村经过5年整治,已成为环境优美、散发着浓郁民风和茶乡风情的茶文化村,赵洪祝兴致勃勃地观看了茶叶炒制过程,并考察了该村的茶文化休闲设施。他说,一片茶叶虽小,但它衍生的价值很大,延伸的产业链很长。要通过发展茶产业,带动休闲旅游、食品、医药等产业,大力提高茶叶的附加值,造福茶农,造福社会。赵洪祝还来到中国茶叶研究所,听取汇报,与科研人员就依靠科技力量发展茶产业进行座谈。

在调研期间,赵洪祝指出,茶叶是我省的重要经济作物,其生产和消费联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繁荣,也关系到群众的身体健康,关系到群众的物质、文化消费的双重需求。各级党委、政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高度重视发展茶产业,进一步使该产业成为我省特别是山区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支柱产业,成为扩大就业机会、提高生活质量的民生产业,成为建设生态文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绿色产业,成为体现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构建和谐社会的民族产业。

赵洪祝强调,各地要落实各项重农扶农政策,调动茶农积极性,稳定茶叶生产,确保受灾之年茶产业的健康发展,努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夺回来。要着力打响“浙江绿茶”品牌,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切实加大市场开拓力度,进一步拓宽茶叶销售渠道;坚持依靠科技进步,不断提高茶产业发展的现代化水平。各级党委、政府要健全完善环境保护、农资支持、质量监测、产品认证、技术培训、技术保障等服务体系,重视市场建设,大力发展茶产业,弘扬茶文化,发展茶旅游,壮大茶经济,推动我省茶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责编:王菊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