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 要闻 | 报摘 | 纵横 | 图站 | 调查 | 快讯

 首页 > 新闻中心 > 执政为民

破解出行难 王国平提议街头租借自行车

2008-02-27 09:52   来源:钱江晚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杭州2月26日消息 昨天的杭州市两会上,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就破解出行难提了新招——建立自行车租赁系统,市民在公交车站可租用自行车上下班,解决“公交车最后一公里”难题。

  “交通两难百姓骂声很多,我们也知道。”王国平昨天说,今年及今后将采取一系列措施着力缓解这个问题。他提出了诸多解决之策,其中包括坚持公交优先,建立城市慢行系统,大力缓解静态交通,加快地铁建设等。

  在说到公交优先时,他提议要学习法国里昂的成功经验,建立自行车租赁系统,这个想法引起人大代表们的浓厚兴趣。

  王国平说,自行车租赁系统是为了解决“公交车最后一公里”问题,即公交车在到达站点后,离目的地可能还有一公里左右的距离,人们需要通过步行或搭乘其他公交车方可到达。通过“自行车—公交车—自行车”有效便捷地运转,市民出行将更方便,配合其他政策,推动有车族自愿放弃开汽车。

  在公交站点设立自行车租赁服务,让市民骑车去他想去的地方,然后就近归还。这样既免却转车的烦恼,也节省了等车的时间。

  王国平表示,自行车租赁最好是免费,市民租赁时必须刷市民卡,便于管理。所需费用可以从土地出让金中提取一定比例加以解决。“这就如同西湖免费一样,以为我们花了大钱,认真算下来我们可能是赚了。”他笑言。

责编:厉佳英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