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汽车宣布停产5天(来源:蔚来汽车官网)

  央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因芯片短缺,蔚来汽车日前宣布,从29日起停产5天。蔚来相关负责人表示,芯片短缺情况超出预估,已积极协调供应链资源,预计停产五个工作日后可恢复生产,蔚来汽车的股价在上周停产消息发布后,应声下跌。

  实际上,受芯片断供困扰的,不止蔚来汽车。从今年以来,大众、丰田、本田、日产、福特、通用、沃尔沃等汽车企业都因芯片短缺出现过短暂停产,为什么在汽车业会出现全球芯片短缺?这种局面如何解决?“芯片荒”会抬高车价吗?

  蔚来表示,芯片的整体供应限制已经影响了公司今年3月的产量。公司预计今年第一季度交付量将降至19500辆,而此前蔚来发布的预期为20000辆至20500辆。

  蔚来的临时停产其实早已有预兆。此前,在去年四季度财报电话会上,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就曾表示,蔚来公司已具备月产1万辆电动车的能力,但由于全球芯片短缺和电池供应限制,目前仅限于7500辆。

  全球汽车业芯片短缺的风暴还在持续。除了蔚来以外,福特、通用、本田、大众等多家汽车制造商也因芯片短缺遭遇停产的冲击。此前有咨询公司预计,今年全球汽车行业将因缺“芯”问题遭受60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964亿元的损失。为什么芯片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如此重要?

  美国亚德诺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文斯·罗奇表示:“我们认为,半导体和软件才是汽车的未来,包括用户体验、智能系统和驾驶体验等,这些都是智能汽车的基石,如今都要通过半导体和软件实现,因此,其使用量正在逐年增长。”

  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的发展趋势,使得各类车用芯片的需求量在快速增长。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汽车芯片短缺是世界性的基础供给问题,叠加消费电子产品的需求高速增长,由此导致汽车芯片需求受到一定影响。

  崔东树分析:“芯片‘荒’的核心就是基础晶圆的生产、基础半导体的生产处于一个比较缓慢的环节,尤其在前期大家对这种技术比较成熟的芯片的晶圆产能投入比较小,所以整个芯片的基础产能就受到影响,而汽车芯片受到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不仅是汽车,芯片的短缺还将导致电子设备、医疗设备,以及技术和网络设备的众多产品短缺。目前,为了应对短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商台湾半导体制造公司宣布将其今年的资本支出预算增加到280亿美元,来新建用于芯片制造的晶圆厂。不过,增加芯片供应并非是“增加一条生产线”那么简单。

  美国英伟达公司自动驾驶部产品经理王崇宇表示:“全球对于芯片最关键的组件短缺将很可能持续到年底,解决方法无非是在现有晶圆厂中增加产能或者是修建全新的晶圆厂来生产新组件,但在现有晶圆厂中增加产能非常复杂并且耗时,而从头开始修建晶圆厂,实际上需要2到5年。”

  这也是为什么本次的全球芯片短缺并无迅速的解药,而市场预期,短缺情况将会持续到2022年。

  崔东树观察:“各个厂家都在积极应对这个事情,在调整自己的一些渠道结构和供应商的结构来稳定生产。现在汽车的智能化发展特别快,而且其他行业对芯片的需求也在大幅增长,所以这种情况下我们还是需要供给端做出有效的投资改善,而投资改善又需要一个周期。”

  汽车行业认为,从长期来看,产业需要调整供应链结构,以应对汽车芯片需求的快速增长,其中,供应链、产业链的自主可控,有望使我国的汽车工业不再为“缺芯”而苦恼。

  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联席理事长董扬表示:“汽车领域一直是全球贸易战的重灾区,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这么大的体量,我们应该有自己的芯片生产能力。中国汽车芯片加强自主研发,建立供应体系是必须的。当然,这不是排斥国外的芯片,半导体行业它是有全球大分工的,所以我们不但是为了汽车,我们要搞自己的芯片,而是我们要参与到国际大分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