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丽水2月1日消息(记者王海鹏)2月1日,记者从浙江丽水市莲都区市场监管局获悉,在对辖区内此前查出的2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涉疫奶枣产品全部消毒封存、相关接触人员落实管控措施、相关环境全面消毒之后,莲都区对全区大型商超、副食店、水果店、烘焙店开展奶枣销售情况排摸,截至目前未发现山东省枣庄市涉疫奶枣流入线下实体店;对辖区内销售的奶枣和制作奶枣的进口奶粉进行核酸检测,共采集核酸样本10批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近日,山东省枣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报:山东久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进口乳清粉及奶枣产品,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枣庄市对该批涉疫产品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触者开展核酸及血清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随后,山东省枣庄市向山东济南、烟台以及山西、河南、贵州、江苏、浙江等全国多个地区发出涉疫奶枣产品通过线上销售渠道流入的风险提示函。

  1月29日,丽水市莲都区在收到山东省枣庄市关于进口乳清粉加工制作的涉疫奶枣流入协查信息后,迅速启动对涉疫奶枣、相关人员和环境进行全面排查和处置工作。

  经调查,该批涉疫奶枣均为网上购买,涉及丽水市莲都、龙泉、青田、缙云、遂昌、松阳6个县(市、区)和开发区。目前,经对流入丽水市的奶枣抽样检测,有9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莲都2份、遂昌5份、松阳2份),其余均为阴性;对相关接触人员和环境采样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目前,对涉疫奶枣产品已全部消毒封存、对排查到的相关接触人员已全部落实管控措施、对相关环境已全面消毒;相关流调排查工作仍在继续。下一步,丽水市莲都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对奶枣的检查,同时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的监测,确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枣庄涉疫奶枣之所以波及全国多地,皆因其多为线上销售。春节临近,眼下又是网络购物高峰时期,在收取快递、网购食品时,怎么处理才安全呢?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月3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专家也特别提醒,网购时要到正规和信誉度好的网络平台采购。取件时应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好口罩,需要当面签收时要自带签字笔,尽量做到无触碰配送,并避免人员聚集。拿取快递时,最好佩戴一次性手套或者垫一层纸巾,避免直接用手接触。如果购买的是进口食品,可先用75%酒精对外包装进行预防性消毒。在处理物品和外包装的过程中,要保持良好的手部卫生,用肥皂液或洗手液在流水下洗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毒液,不要用不干净的手擦汗或触碰口、眼、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