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2月2日消息(记者陈瑜艳 通讯员范伽溢 郦赟)近日,浙江海警局联合杭州海关、地方公安等单位破获一起特大成品油走私案,端掉11个成品油走私团伙,案值约12.29亿元。这是近年来浙江省打击成品油走私规模最大、战果最丰的单次行动。

  

  海警现场抓捕(郦赟 摄)

  据浙江海警介绍,2020年9月,据情报摸排发现,由境外走私团伙控制的多艘“母船”盘踞在我国东海海域,向浙江地区多个“中巴”团伙贩卖、过驳成品油,“中巴”团伙装载成品油后返回浙江温州附近海域,向“小巴”过驳成品油,进而销售给油罐车购私团伙转运至浙江、安徽等地,以谋取非法利益。

  同年12月26日,在中国海警局、海关总署缉私局、浙江省人民政府统一指挥下,浙江海警局、杭州海关缉私局、温州市公安局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联合专案组,在浙江、福建等地及相关海域开展“猎鲨2020”专案收网行动。

  行动当日,杭州、温州设立了两级指挥部,分成8个陆上行动组、6个海上行动编队,海陆联动,实施同步打击。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23名,现场查扣包括“母船”“中巴”“小巴”在内的涉案船舶10艘,查获涉嫌走私成品油约3000余吨、香烟25万条。经初步查证,2019年以来,上述走私团伙涉嫌走私成品油逾25万吨,案值约12.29亿元。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介绍,本次打击行动也是全国少有的以打击走私“母船”为目标,海陆联动,实现对走私“母船”、近海“中巴”“小巴”、陆路走私团伙全链条打击的成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