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2月4日消息(记者谢梦洁)2020年,杭州的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情况如何?2月4日,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0年水、气环境质量状况及2021年治气治水重要举措新闻发布会,首次向全市公开2020年杭州市水、气生态环境质量相关数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0年,杭州首次实现空气质量六项指标全部达标和所有国控站点PM2.5年均浓度全部达标。

  据介绍,2020年杭州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在大气环境方面,2020年,杭州首次实现空气质量六项指标全部达标和所有国控站点PM2.5年均浓度全部达标。其中,市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334天,同比增加47天;优良率91.3%,同比上升12.7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29.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O3浓度15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6%。

  在水环境方面,2020年,杭州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跨行政区河流交接断面考核结果为优秀,达标率和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均为100%,同比上升均为5.6个百分点。杭州市县控以上断面中无劣Ⅴ类断面。

  那么2021年,杭州市在城市发展与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之间,将采取何种有效手段,持续推进大气环境和水环境质量提升呢?记者了解到,2021年,在大气环境治理方面,杭州将以PM2.5和O3协同控制为主线,争取PM2.5平均浓度稳定达标,臭氧浓度升高趋势基本得到遏制。

  此外,2021年,在水环境治理方面,杭州将做好治水“三加一减”,推动“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的“五水共治”向“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水安全、水文化”的“五水共融”迭代升级,不断提升公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其中,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做“加法”,积极推进“雨污分流、截污纳管”,力争2021年基本实现全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全覆盖,从根本上截断河湖外源污染输入渠道;河湖生态缓冲带建设做“加法”,每个区建设不少于1公里的河湖生态缓冲带,推进全域湿地建设,升级美丽河湖(幸福河)创建,建成美丽河湖100条(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