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直击2008年春运浙江第一线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直击2008年春运浙江第一线
浙交通部门"一级战备" 解决滞留旅客困难
中广网    2009-02-28
   

中广网杭州1月28日消息 如何安抚数以万计的滞留旅客?如何让尽可能多的旅客平安顺利地踏上回家路?在这场灾害性天气中,全力为滞留旅客解决切实困难成为各政府部门的头等大事。

  26日晚、27日上午,省委书记赵洪祝、省长吕祖善相继作出重要批示。赵书记指出,“要加强防范工作,特别是交通安全、人员冻伤和输变电线路沉垮的事故发生等问题,要高度重视,加强工作。”

  昨天下午,省交通厅再次召开紧急会议,布置落实交通行业应对雪灾、冰冻保畅通、保运输安全各项工作。厅长郭剑彪用“一级战备”四个字形容目前全省道路“春运”所面临的严峻挑战。省交通厅提出了五个“力保”,即:力保公路畅通、绿色通道畅通、公路水运运输畅通、重点物资运输畅通以及运价稳定。同时要求人员、职能、应急物资、站场的服务以及防救措施全面到位。

  按照要求,春运期间,公路大中修工程施工原则上一律停止,确需施工的路段,尽量做到双向通行。各收费站开足收费通道,以便过往车辆顺利通行。同时继续加大对超限超载车辆的治理力度,保障春运公路安全畅通。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应及时配齐防雪防冻物料、食品、饮用水等应急物资,组织抢修救援队伍,确保重要路段的畅通。

  由于很多已发的长途客车被封在路上,目前运力紧张,道路一旦开封,大量客流集中,很可能会有少数车主坐地抬价。对此,交通部门表示,将继续稳定春运现有运价。

  高速交警

  今起为滞留车辆开道

  大雪困扰高速,相关部门正积极应对。记者昨晚得到消息,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今天将派出警车开道,带领部分滞留车辆穿过封道路段。

  高速交警杭州支队相关人员介绍,针对目前高速封道,部分回乡车滞留情况,他们决定在确保安全前提下通过警车开道带领滞留车辆穿越封闭路段。实行开道的主要是通往安徽方向的线路。

  在杭宁高速,尽管小车通行受阻,但并未在高速滞留,因为车辆已被及时劝返。昨天下午,杭宁高速公路杭州收费站员工,冒着风雪站在高速入口,对小轿车、客车等不适合上高速的车辆进行劝返。一名姓杨的工作人员介绍,允许大货车上路,一方面考虑大货车受积雪、冰冻影响稍小,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大货车能够将路面上的积雪轧掉一些,加速其融化。

  湖州高速交警也在杭宁高速各出入口,对不适宜通行车辆进行劝返。他们还在部分路段撒上了融冰剂,但终因积雪路段太长,效果并不明显。

  交警还特别介绍了下雪天高速公路行车的小知识:上高速公路前,最好提前调整好手刹松紧,降低轮胎气压;保持匀速行驶,减少或尽可能避免变更车道、超越车辆;遇到紧急情况,不应使用紧急制动,而是要点刹,必要的时候配合手刹,否则容易发生翻车、追尾等事故;一旦发生事故,司乘人员应首先确保现场和自身安全,最好能将车上人员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应急车道或护栏外),设置故障车警告标志并报警。

  流动医疗队进了火车站

  乘客李楠带着4岁的孩子准备坐火车回四川过年,没想到大雪封路,走不了了。昨天上午,小孩的脸冻得红红的,不停咳嗽,还有点发烧。

  听说不少滞留车站的乘客感冒了,昨天一早,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就派出了医护人员赶到城站火车站,为患病的旅客提供医疗救助。

  李楠说,因为天气寒冷,一路颠簸,加上孩子抵抗力差,所以着凉感冒了。市三医院的马丽萍医师和陈爱云护士给孩子量了体温,并配了感冒冲剂,给孩子泡好喝下,并叮嘱了一些注意事项。

  马丽萍说,她们将带着急救箱和速效救心丸、白加黑片、板兰根、晕车片、创口贴等常用药物,在车站的各个路口、候车室巡诊,为回家的学生、民工免费看病,并向旅客讲解旅行卫生保健常识。对需要到医院进行治疗的病人,她们将及时送回医院,一辆120急救车就停在铁道大厦一楼门口,24小时服务。

  火车站搭起10个临时大棚

  严重拥挤的杭州火车站已不堪重负。为了让更多的旅客能够有个地方躲避风雨,杭州火车城站目前除继续免费开放地下两个自备车库、所有休闲茶座外,还启用了暂无演出安排的红星剧院大剧场。

  而这一切似乎还是不够。

  昨天15时30分,一群来自驻杭某部的官兵出现在杭州火车城站,他们的任务是用最短的时间搭建10个临时帐篷。原来,杭州市春运办在获悉杭州火车站目前所处的巨大压力后,决定在杭州火车站搭建临时帐篷供滞留的乘客休息。

  短短半小时,300名官兵就支起了10个共可容纳2000人的大帐篷。鉴于地上已被雨雪打湿,官兵们还抱来了厚厚的草垫子铺在地上,以方便旅客坐着休息。

  接下来,帐篷里将会装上电灯,车站工作人员也会为大家准备好充足的食物和开水。下午4点10分,第一拨客人被引入大帐篷,桑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他告诉记者,自己是回安徽阜阳老家的。虽然是晚上8点多的火车,但还是一大早就赶到了火车站。“这天说变就变,谁知道会有什么变数,还是在火车站等着会比较安心。这个帐篷虽然是临时的,但至少不用站在广场上被风吹,不会被雨淋,对我们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

  目前,杭州火车站车站机关和现场工作人员已全部放弃休息,与武警官兵、公安干警一起维持旅客秩序。车站同时还安排了医务人员24小时待命,20个流动厕所也陆续安置到位。

  四大车站所有窗口均可办理免费退票

  给回不了家的旅客一个温暖的笑脸,为退票的旅客增加窗口,将会议室、休息室腾出来给滞留的旅客休息,开足暖气抵抗严寒的侵袭,仔细记录旅客回家的方向和联系方式、耐心劝说旅客回家等候或者安排住进宾馆……目前,全省各级运管部门、各大车站、各运输企业已经全部启动紧急预案。

  从前天大雪封路起,杭州东南西北四大车站所有窗口开通了免费退票服务。

  “目前大部分乘客愿意退票。我们开放了所有窗口给旅客们办理退票服务,旅客们很配合,退票速度也井然有序。”汽车北站汤站长说。

  四大车站除了做好退票服务和解释工作外,后勤保障也都紧随其后。在车站候车室里,空调开得足足的,热水都能充足供应。

  但旅客们最关心的还是能不能及时到家。“我们已经采取应急措施,班车能并就并,或者发车时间晚一点,把上午的班车改到下午发,尽量安排旅客尽早走。”汽车南站的厉站长说。

  在汽车西站,对前往江西的旅客进行了分段抵达措施,目前班车只能送到上饶和景德镇。“希望旅客们能配合克服一下困难,可以选择到这两地下车后,中途再转车返乡。”站长说。

  在宁波市汽车客运中心,对被滞留下来的乘客也采取了紧急措施,从昨天起,退票窗口从两个增设到10个。从昨天早上退票统计看,退票已经达到2600多张。客运中心负责人表示,对停班的车票,都实行全额退票,即使是过了发车时间,只要当天办理,也给予全额退票。

  省交通厅厅长郭剑彪表示,接下来道路运输部门要积极做好与其他省份的信息沟通工作,特别是高速公路的开启与封闭信息的及时性。只要安全状况一达到标准,就立即发车。即使是见缝插针,也要尽最大的努力保证道路运输的畅通,让滞留的乘客能平安顺利地到家。

来源:今日早报    责编:厉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