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1月2日消息(记者曹文君 通讯员朱云岚)10月24日,余杭76岁的“知心爷爷”吴敏强病逝。老人走后,按照他生前遗愿,浙大二院的医生对他进行了眼角膜摘取手术。30日下午,吴爷爷的眼角膜顺利移植到了两名患者身上,帮助他们重见光明。余杭各地自发怀念知心爷爷,传承青少年热线心理志愿服务接力棒。

  上午11点40分,在浙二眼科中心的手术室内,“知心爷爷”吴敏强所捐献的眼角膜移植手术正式开始。经过了大约2个小时,手术顺利完成,为两位幸运的患者带去了光明。至此,吴敏强老人生前留给世界的最后一份礼物,也用这种特殊的方式“送达”了。

  吴敏强生前是余杭12355青少年热线志愿服务队队长。患病之躯的他始终守候着这条“心灵热线”,耐心倾听青少年成长的烦恼,被大家称作“知心爷爷”。 2007年,因喉癌中晚期接受喉管切除手术后,吴爷爷几乎不能发声,但他即使插着管子坐在病床上仍坚持接听热线。两年前,身患多种疾病的吴敏强做了心脏起搏器植入,出院第二天,他坐着轮椅又回到了岗位上。

  16年来,吴敏强的服务时数超过5.6万小时,接听青少年健康咨询电话4.5万余人次,让不少迷途的少年走上正轨,受益30万青少年群体及家长。此外,热心公益的他,还是余杭区专职禁毒志愿者队伍负责人、余杭区食品安全监督协会会长,帮助染上毒瘾的人重树面对生活的信心。

  “生命有多长,爱就有多长。”这是老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