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绍兴“麻风村”,暖意荡漾——“这是我们最温暖的家”

2018-02-02 13:50:00来源:绍兴日报

  接连下了几天雪,绍兴康复疗养院在雪花的装扮下,变成了银色的秘密花园。

  早上10点,这里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绍兴市医卫系统的慰问者,早已等候着的老人们齐刷刷地坐在活动室里,他们和前来慰问的人握手、交谈,开心地笑着。

  这是过去人们谈之色变的“麻风村”里的一个场景。每年1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是世界防治麻风病日,在这个远离城市喧嚣的地方,这个“特殊人群”也将迎来又一个新年。

  这里更像敬老院

  这里可能是绍兴最小的一个“村”,只有25位长居“村民”。半个多世纪以来,数千名麻风病人在这里治疗、康复、回归社会。至今,还有25名麻风病治愈者在这里生活,他们中年纪最大的88岁,最小的也有61岁,平均年龄72岁,100%存在可见畸残。

  现在的绍兴康复疗养院,前身是绍兴麻风病防治院。11.8亩面积的疗养院,是“村民”们的全部世界,他们大多因行动不便很少离开这里,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

  “麻风村”里一共有7名工作人员,护理员提供生活帮助,医生提供专业的医疗服务。这里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样杂乱不堪,更像是一所特殊的敬老院。

  “已治愈的麻风病治愈者其实已经不再是病人,完全不具有传染性。只是这些老人因病畸残,很难再回归社会了。随着老人们一个个过世,‘麻风村’里的人一年年减少,但无论剩下多少人,他们都被悉心照顾着。”

  每年元旦前后,绍兴市荣誉市民、绍兴旅港同乡会监事长周水祥先生都会带着慰问品和红包去“麻风村”慰问,绍兴市曲艺家协会的艺术家们也会送去越剧、绍剧、莲花落等文艺节目。除了社会的关爱,麻风病治愈者也得到了生活上的帮助,市民政部门给予每位休养员930元/月的生活费,所有休养员都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医药费自负部分绍兴第三人民医院再予以报销90%,让这里的老人没有了后顾之忧。

  “一家人”互帮互助

  冯腾辉是“麻风村”的现任“村长”,2011年,他从前任“村长”胡炎朝手上接过这个重担。从1988年开始,冯腾辉在这里工作了30年,也和麻风病人密切接触了30年。他说麻风病并不可怕,“只要做好简单的防护措施就没关系了。”这也是家人不再反对他来“麻风村”工作的原因。“很多人‘谈麻色变’,其实是没有科学认识,话虽如此,但还是很少有人愿意来这里工作。”

  “村子”虽小,但是杂事很多。25个休养员只有2名护理员,很多时候,休养员们互相帮助成了一种重要的管理方式。譬如,某个老人腿脚不好,打饭的事便会托腿脚灵便的人代劳;有人如果手有残疾,穿衣服这些事,便会找别人帮忙。“你是我的手,我是你的脚”,大家在互相帮扶中度过每一天。

  当然,老人们也会发生口角,这是冯腾辉很头疼的一件事,但他有一位“帮手”,那就是72岁的周爷爷,“他们吵架了,我就会第一个去劝,其实都是小矛盾,我们每天生活在一起,这么多年也有感情了。”周爷爷说,有的身体情况好一些,就会主动帮助那些行动不便的,大家平常就聚在一起看电视,以前年轻一点的时候还能一起打打牌,“我们心里都知道不会再出去了,这是我们最温暖的家。”周爷爷说。(记者 倪 妮

编辑: 谢梦洁

绍兴“麻风村”,暖意荡漾——“这是我们最温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