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500多个在杭打工者子女站上舞台 环卫大姐热泪盈眶

2018-01-15 11:14:00来源:浙江在线
    1月14日是一个普通的周末,但对于12岁的河南籍小女孩李会会来说,这一天她期待了许久。

  一大早,她早早地从城东坐车赶到了位于城北的拱墅区图书馆。在5楼会议室,她抓紧时间跟指导老师何晓晖进行着拉丁舞最后的合练。再过几个小时,她就要登台汇报演出。

  这样的机会,对李会会来说非常珍贵。

  在这个叫“乐雯梦想”的一年一度文艺汇演舞台上,和李会会一样,所有演出人员全部来自在杭务工者子女。

  “乐雯梦想”是一个公益项目,从2013年开始已经坚持了5年,致力于帮助在杭务工者子女实现艺术梦想。

  看到女儿在台上演出,环卫大姐激动得热泪盈眶

  和其他小朋友不一样,上午彩排时,李会会的家长没有出现。会会没有埋冤,她说妈妈是火车东站附近的一名环卫工人,清晨4点半就要去上班,中午12点半下班,忙完工作会来的。

  会会没有失望,妈妈曹大姐下午两点前赶到了。

  会会的表现也同样没有让妈妈失望。第13个节目,会会出场。她用一段精彩自如的拉丁舞表演,赢得了观众们的热烈掌声。

  “看到女儿能有这样好的表现,很满意了,眼泪一直在流。”曹大姐补充了一句,“是激动的。”

  从河南信阳来到杭州,已经十多个年头了,曹大姐说她再苦再累也要把孩子带在身边,不想让她成为一个留守儿童。

  “在幼儿园的时候,会会就对舞蹈特别感兴趣,二年级的时候,我就花钱给她报了一个培训班,花了一万多块钱。”这笔费用对于这个家庭来说,是一笔巨款。

  第二个学期,曹大姐就只好把培训班停了。“这样下去肯定不行,我们要付房租还要供她上学,只好把她的兴趣放在一边了。”

  但,曹大姐知道这是女儿心中的一个梦,也是她作为妈妈心中的一个痛。

  2016年,曹大姐听其他环卫工人说,杭州有一个叫“乐雯梦想”的活动,免费为来杭务工子女提供艺术培训。于是,她就带着孩子去试试看,结果就报上了。

  “对我们普通环卫工人来说,没有精力也没有能力给孩子在艺术上更大的支持,但今天看到孩子有这般表现,我非常知足。”曹大姐说。

  “我以后也想当一名舞蹈老师。”会会表演结束之后说。

  在这个舞台上,会会的艺术梦想也正在慢慢绽放。

  会会

  孩子们对艺术的热爱,让志愿者们更有责任去传承好

  “你好,重庆,虽然我现在离你很远,但是我知道你很美……我不是一名在杭州土生土长的孩子,但我在这里也有个小小的家,我也爱这个城市,希望也能在这里快乐的长大…… ”

  演出的开场,这个题叫《家?杭州》的朗诵节目,感动了台下很多人。声音来自舞台上还有些稚嫩的小朋友,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来杭务工子女。

  这样的场景,对于志愿者陈波来说,并不陌生。这是他第二次作为总导演来策划这台晚会。

  演出开始后,陈波一边对着节目单,一边目不转睛盯着舞台上孩子们的演出。前一晚只休息了三四个小时的陈波,当音乐响起时,他把所有的疲劳都抛出脑后。

  “兴奋,还是兴奋。”陈波说,为这些孩子们组织一场晚会很不容易,很对设备和器材都是靠爱心人士提供的,就是为了给他们创造一个可以展示自我的机会。

  这样的机会,对于拉丁舞指导老师何晓晖来说,也倍感珍惜。这个2016年刚从武汉体育学院体育舞蹈专业毕业的何晓晖,就指导了“乐雯梦想”这项活动,然后也被这些孩子们所感动,她利用周末的时间,义务为这些孩子们来教学。

  两年了,何晓晖说她差不多带了100多个孩子,年龄从6岁到12岁不等。在这些孩子们身上,何晓晖也经常被孩子们的认真所感动。

  “就拿李会会来说吧,她从城东过来,都是一个人坐公交车,中途还要倒一班车才能到我们培训的地方,但她从来没有缺过课。”何晓晖说,这些孩子很珍惜这样的机会,经过会在课后跑过来问表现怎么样,哪些动作需要纠正等等。

  何晓晖说,也正是这些来杭务工子对艺术的热情,也让志愿者们有更大的责任把孩子们带好。

  “乐雯梦想”已经让500多个在杭务工者子女站上舞台

  从2013年至今,“乐雯梦想”活动已经走过了第五个年头。从策划到最后落实,活动发起人负责人尹兆青最有发言权。

  从浙江师范大学毕业后,尹兆青就来杭州创业发展,他把自己的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用在公益事业上。

  “以前,我和其他志愿者也发起过一个外来务工子女夏令营,在这个夏令营中,我们发现有好多小孩子非常有天赋,也对艺术很兴趣,无奈受困家庭等因素,没有能力去上,后来我们就想着能不能给这些外来务工子女们,每周末都可以给他们提供一个艺术学习的舞台。”尹兆青说。

  他的这一想法,也很快得到了其他小伙伴们的支持。当时,第一个学员就是谭嘉雯。(媒体2011年曾有报道,老家在江苏的她跟着爷爷生活,爷爷的工作是打扫525路公交线下沙起点站对面的厕所。虽然跟着爷爷住在3平方米不到的厕所间里,小姑娘满足的笑容却感染了很多人。)

  “我们这项公益活动的名称就叫乐雯,其中‘雯’也是当时取自谭嘉雯。”尹兆青说,自2013年起,一直到2016年,谭嘉雯在这里学习了三年,主要学习声乐。“她自己也很努力,也登上了包括央视在内的很多大舞台。”

  尹兆青透露,2016年底,因为父母工作原因,谭嘉雯也和家人一起回了老家,目前已经上初中。“虽然离开了杭州,但我们还是非常挂念这里走出去的每一个孩子,也会随时保持着联系。”

  尹兆青说,这项活动能顺利进行,也感谢一些爱心企业的帮助,在大家的合力支持下,他们在杭州已经有四个培训基地,惠及了更多的孩子。

  2018年,尹兆青说他也正在整合更多公益性资源,也将开设针对青少年成长的课程,让这些外来义工子女,在杭州也能过得安心,把这里真正成为第二个家。

  “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他们是我们的未来,同一天空底下相关怀,这就是最好的未来……”尹兆青说,这首《最好的未来》就是“乐雯梦想”活动最好的阐释。 (浙江在线记者 蓝震 摄影 贝国舜)

编辑: 谢梦洁

500多个在杭打工者子女站上舞台 环卫大姐热泪盈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