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热心阿姨,为浙江籍抗美援朝烈士寻找家属

2017-09-30 10:32:00来源:浙江在线

  去年,杭州一位志愿军后代从朝鲜带回一份46名浙籍抗美援朝烈士名单。9月30日烈士纪念日,这位志愿军后代彭传贞带来一个好消息,46个名单中已找到26位烈士的家属。青山埋忠骨,马革裹尸还。烈士日,她希望能再次帮助剩下的烈士寻找后代。(见文末名单)


  46人名单,已找到26名烈士亲人

  “目前已经找到26名烈士亲人。有几位原本找到了,但发现后代已移民国外,与国内联系中断。”自去年烈士日前夕,彭传贞前往朝鲜祭扫烈士墓后,从未停止过帮助烈士寻找后代。

  彭阿姨的父亲是一名志愿军老兵,祖籍四川,1951年3月入伍,曾参加过著名的上甘岭战斗,1956年10月彭成禄回国后,在金华、宁波、杭州等地工作,2015年离世。

  临终前,他含泪嘱托女儿,为长眠他乡的战友们找到亲人。2016年9月,彭传贞相约9名志愿军后人,前往朝鲜祭奠烈士。他们带着摄像机、相机,先后来到朝鲜开城和安州烈士陵园,记录烈士墓碑上每一个姓名。“开城烈士陵园共有十二号墓。安州烈士陵园规模较小,处在偏僻的深山中。去的那天下着雨,祭扫的人很少。”彭传贞当时就想这些牺牲在他乡的烈士,他们何时才能魂归故里?

  回国整理好名单后,彭传贞联系到浙江省征兵办,并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寻亲启事。同时,与烈士籍贯所属各地民政部门取得联系,寻找烈士后代联系方式。

  明年,浙江籍烈士后代将赴朝鲜扫墓

  温岭籍烈士杨春后代杨元中,通过名单联系到彭阿姨,得知大伯安葬在朝鲜安州烈士陵园。今年清明,他带着一捧家乡的泥土去了朝鲜,洒在大伯长眠的烈士陵园。

  目前,彭传贞正在做明年清明去朝鲜祭扫烈士的统计工作。“这次估计人会多一些,有十多个后代报名。”杭州的董耀强是其中一个,他的父亲董志1951年牺牲在朝鲜战场。“听母亲说,父亲去朝鲜时我才刚出生7天。”说起父亲,66岁的董耀强忍不住低声啜泣。1951年3月,董志参加了抗美援朝。5月7日在平壤遭敌机轰炸,光荣牺牲。

  父亲牺牲时,母亲吕华珍才23岁,大女儿十几个月。她强忍悲伤,独自一人将子女拉扯大。此后每逢祭日,母亲都会带他们去杭州革命烈士纪念馆为父亲扫墓。但一直有心愿未了,想去丈夫牺牲的地方看看。上个世纪70年代,她曾多次尝试联系大使馆未果。几年前,在各方帮助下,董耀强与母亲终于成行,去朝鲜寻找埋葬父亲的陵园。“说起来有点凄惨,一个陵园20多个坟堆埋了上万个烈士,事实上不知道父亲到底埋在哪里。”

  这次,听彭女士说找到父亲刻在纪念碑上的名字,92岁高龄的母亲很高兴。董耀强说,一定要再去看看。“摸摸纪念碑上父亲的名字也好,要给后代一个交代。”

  附:未找到家属的浙江籍志愿军烈士名单

  王克心烈士 浙江临安 

  朱厚祥烈士 浙江上虞 

  周生才烈士 浙江上虞樟塘谷杨村 

  周耀林烈士 浙江省上虞 

  蒋功成烈士 浙江省富阳 

  杨金培烈士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 

  郑仁忠烈士 浙江省临安 

  叶炳南烈士 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西兴镇 

  叶仁金烈士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河庄街道 

  祝锦荣烈士 浙江省下城区 

  陈钦熙烈士 浙江省平阳县 

  王启祥烈士 浙江省浙江省淳安县双源乡芳梧村 

  王小洪烈士 浙江省桐庐县凤川镇上喻村朱家城 

  周建华烈士 浙江省诸暨 

  金启成烈士 浙江诸暨 

  王国芳烈士 浙江省宁波市 

  林铁彪烈士 浙江省温岭 

  黄进东烈士 浙江省文成县大峃镇江外村 

  刘同奎烈士 浙江省镇海

  钱文棋烈士 曾用名:钱增汀 浙江省嵊州市长乐镇三村光荣路13号 

  (志愿军烈士后代QQ群号:288190661,志愿军寻亲服务团、志愿者联系微信:fqcxmm,)(浙江在线记者 黄珍珍)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烈士;志愿军;浙江省;朝鲜

杭州热心阿姨,为浙江籍抗美援朝烈士寻找家属

烈士日,她希望能再次帮助剩下的烈士寻找后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