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一大学生两度下水救人 托起同学他却沉了

2017-08-29 13:03:00来源:浙江在线

  为了营救落水的同学,宁波工程学院大三学生王波奋不顾身两次跳进河中相救,最终同学得救了,他却因体力耗尽沉入水中。

  快开学了,但这个22岁的江西小伙子,再也不能回到校园。他的追悼会将在今天上午举行。

  事发

  他两次跳进河里救人

  自己却没能上来

  王波就读于宁波工程学院会计专业。8月初,他妈妈因为子宫肿瘤做手术,王波结束勤工俭学回到老家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上奉镇照顾妈妈。

  8月26日,天气闷热,王波来到镇上等待坐火车从福建回来的爸爸。下午4时许,离爸爸到站还有一个小时,王波与几名同学来到河边。他们都是一起长大的小伙伴,因为读大学四散各处,好久没碰面了。

  到河边后,其中6个同学下水游泳,他与一名同学以及堂弟在岸边聊天。一名叫刘福华的同学下水几分钟后,从浅水区走到深水区时突然脚一打滑,就跌入深水中,不见了踪影。

  看到这一情况,正在岸上的王波和他堂弟先后扑向水中。第一次,王波费尽全力没能把人救起。扶着岸边的石头喘了两口气后,他再次跳进河里,第二次终于托起了落水的刘福华。

  这时,路过两个来游泳的孩子,大伙合力将孩子的救生圈扔向王波,王波却把救生圈给了和他一起救人的堂弟,让他们先上岸。

  当时的现场一片混乱,就在大家忙着将落水的刘福华抬上岸时,谁也没有发现留在河里的王波已经不见了踪影。当附近村民和派出所民警将他救起时,这个22岁的大学生已经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

  同学:

  遇到麻烦,第一个想到“波哥”

  王波的室友吴赟潇从来没像现在一样害怕开学,他说:“害怕看到空空落落的桌铺,会有多难过。”

  “波哥平时爱耍帅,崴了脚第二天照样活蹦乱跳,调侃我伤了大半年的膝盖还是不见好。这次,他为了救同学两次下水,最后没能上来,咱能不逞能吗?”回忆起和王波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吴赟潇眼角含泪,“我不是一个好的寝室长,每次水没了基本都是他去扛的,每次垃圾满了他出门时都会带出去。每当遇到什么麻烦事或者是体力活,我第一个想到的都是同寝室的波哥。”

  老师:

  热心仗义,学英语非常努力

  金瑛老师告诉记者,王波所在的国际交流学院会计学专业对英语要求非常高,因为刚入校时英语底子不太好,王波很着急,非常努力地学习英语,经常向金瑛和其他任课老师请教学习方面的问题。

  在老师眼里,王波是一个阳光乐观、热心仗义的大男孩。一个细节让徐璐老师至今都很感动,给王波他们上课时她正在孕期,为了让老师少吸入粉尘,王波在课间主动帮忙擦黑板,偶尔还帮老师去倒热水。

  爸爸:

  从小独立,一直非常孝顺

  8月26日下午5点多,当王波爸爸下了从福建回来的火车后,他没见到孩子的笑脸,却接到了王波溺水离开的噩耗。

  王爸爸说,王波从小很独立,因为他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外出打工。王波从初中开始就学会了照顾自己,还要照顾家人,一直非常孝顺。家里条件不是很好,王波平时生活很节俭。在校期间,还常常利用周末和寒暑假勤工俭学。

  王爸爸说,其实王波略通水性,在初中还救过人。也许是河床情况复杂,而王波又救人心切,才会想都不想就跳了下去。

  这是一家人难以承受的痛。

  学校为他申请

  见义勇为基金

  王波不幸去世后,宁波工程学院于当晚8时得知了消息。王波所在的国际交流学院组织工作副书记鲍淑娣、班主任徐璐和学院学生会主席第二天坐上了飞往江西的飞机。

  8月28日一大早,经过两个半小时车程,鲍淑娣等人代表学校师生将一万元慰问金交到了王波父母手中。

  在现场,王波的堂弟一直跪在地上,他喃喃自语道:“要不是他把救生圈让给了我,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对于王波的逝去,鲍淑娣与他的父母一样难过。她告诉记者,目前,王波的意外伤害保险事宜已和保险公司取得联系并正在处理中。同时,学校正在为王波申请校内意外伤害资助,同时也正在向宁波市委申请见义勇为基金。(浙江在线记者 竺佳 朱依琼 通讯员 陈红)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同学;堂弟;爸爸;救生圈;工程学院;落水;见义勇为基金

宁波一大学生两度下水救人 托起同学他却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