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守正创新的老班长 持之以恒的领路人

2017-05-19 09:58:00来源:浙江在线

  “国家电网公司优秀专家人才后备”“国家电网公司技术能手”“全国水工监测技能比武第一名”……这是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紧水滩水力发电厂观测班班长陈孟法经过23年的努力与坚持、专注与创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成就的不平凡的工匠业绩。

  为大坝安全定期检测,是陈孟法所带领的观测班主要工作任务。“不做则已,做就要做好。大坝安全监测‘失之毫厘、差之千里’,容不得半点马虎。”这是他工作中经常念叨的一句话。

  为了确保观测工作数据的真实和精确,陈孟法对各项监测数据都会运用观测理论进行严密的分析,一旦发现有一丁点瑕疵,他都会要求重新观测。无论烈日炎夏还是腊月寒冬,风里雨里从不放松,在他的带领下,班组实现连续十三年安全生产无事故,获得了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五星级班组”(“工人先锋号”)称号。

  陈孟法深知“技术是立身之本、创新是进步源泉”,他带领班组成员积极参与技术创新,主导的“大坝监测资料分析系统的开发和利用”等项目获2010年丽水市质量协会QC成果评审一等奖、2011年浙江省质量协会QC成果评审二等奖,参与编写的《安全技术等级培训教材(水电厂水工)》已正式出版发行。

  2016年,紧水滩电厂承接了特高压变电站地基沉降监测重任,工作对象从大坝跨越到变电站。面对一个全新的领域,陈孟法积极探索、认真思考,带领观测团队周密准备、全面分析,编写了1000KV特高压莲都站、500KV万象变电站、500KV温州瓯海变电站、±800KV金华换流站的测量方案以及作业指导书,将大坝监测手段移植到变电站地基沉降观测中,获得了特高压变电站地基沉降监测的第一手资料,为特高压变电站的安全运行打下坚实基础。他提出的“关于500KV变电站地基沉降监测的建议”获得紧水滩电厂2016年合理化建议一等奖。

  “技能,传承下去才有价值”是陈孟法一直倡导的理念。他不但积极加强自身业务技术学习,同时积极督促班组人员业务培训,以生产现场为课堂,在理论学习基础上开展岗位练兵与实际操作培训。 2016年,陈孟法带领徒弟胡伟飞一起参加国家电网公司水电生产人员技能大赛,在水工监测专业比赛中他获得第一名,徒弟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绩,师徒双双被授予“国家电网公司技术能手”的荣誉称号。

  这就是他,一位始终立足岗位、敬业执着,默默无闻奉献,勤勤恳恳坚守,勇于开拓创新,注重技能传承,把人生的支点立于大坝安全监测事业之中,让生命的浪花不断激昂翻腾、奔涌向前的电力老班长。(作者: 刘乐 陈志煜)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守正创新的老班长 持之以恒的领路人

 这就是他,一位始终立足岗位、敬业执着的电力老班长。